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传匠茶号2017年春茶邦东·岩骨藏韵 石头缝里的岩骨花香

2020-04-13 14:01:52 来源 :网络 围观 : 评论

传匠茶号2017年春茶石头缝里的岩骨花香浓醇鲜爽 岩韵婉转

2000米超高海拔差

邦东地处澜沧江中游,与下游的版纳茶区不同的是,其海拔不但更高,最高海拔在3200米以上,而且最低的海拔在昔归村,仅为700米,海拔相差竟然多达2000多米,形成了高山峻岭与峡谷风貌。

从700米的南亚热带到3000米以上的北温带气候;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大山的矗立,大江的纵横,必然是多云雾之乡,邦东的茫茫云海,只能用蔚为壮观来形容。加上该地多石头,许多古茶树就生长在石头缝里。

早在唐代陆羽的《茶经》里就记载,“其地,上者生烂石”。

这里的茶树生于红土乱岩的山野,扎根甚至深达数十米,茶树借此吸收了大量的矿物质元素。而受高湿度江雾影响,茶叶温润并且内质丰富。

所以茶汤入口,它既有岩石般的硬朗之感,也有水雾般轻柔芬芳的润泽滋味。

在邦东茶区所产的普洱茶中,它的口感特色在于滋味独特,有着被茶人所津津乐道的“岩韵”。

独特的邦东口感

邦东茶产自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邦东村,这里位于临翔区东部,北部为云县的众多产茶区;

邦东乡古茶园主要分布在邦东、曼岗、邦包、和平、璋珍、卫平、团山等7个行政村,分布海拔为730-2180米之间,其中分布最多面积最大的,就是邦东行政村。

年降雨量15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2.5%;年平均气温21℃。高山峻岭的土地风貌,让邦东茶拥有让茶客欲罢不能“岩韵”。

生态保护完好,绿水青山,也孕育出了风格独特的邦东古树普洱茶。

反射弧:岩骨藏韵

对比“易武茶”“勐海茶”的直接,甜就是甜,苦就是苦来讲,“邦东茶”不够直接;是香?是韵?是苦?是甜?往往在一泡之间,难以定夺。

邦东茶有个一“反射弧”的存在,开汤时明明香气很直接,高锐;入口后,往往表现平平,但它真正的滋味,却要在三泡之后才开始泛起。

这中间的“反射弧”往往让众多茶客蒙蔽了双眼。

所以,我们叫它“藏”,这款邦东茶的韵味,藏在茶汤之后。

浓醇鲜爽

邦东茶的最大禀赋是氨基酸含量是云南大叶种茶叶中较高的,所以表现了鲜爽活泼的特性。

饮之,鲜活之气充盈口腔,满嘴甘津,如同吃了橄榄,而喉部凉凉的,喉韵悠长,又犹如吃了薄荷糖,凉意停留甚久。

开汤,汤色黄亮,清澈油润;香气馥郁,花香深邃;滋味醇和甘甜,回甘生津。

岩韵婉转

“岩韵”比起一些比较具象化的感受,比如甜,苦,涩来说,这感受倒是抽象;所以这也是我们品鉴邦东茶时候的一大阻力。

基于这款茶长在石头缝里的生长特性,其茶汤中也仿佛汲取了岩石中所带有的硬朗之气;入口口感很刚,但细品依旧如同柔雾一般。

整个茶汤的这两股劲儿感觉既分散但又凝练,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口感,很是奇妙。

风味:滋味浓醇鲜爽,茶韵厚实凝练,久泡之下依旧馥郁清新

甜:5星 (总7星)

苦:2星 (总5星)

涩: 2(总5星)

汤体:顺滑

厚度:针织

回甘:迅速

生津:大雨

出汤稳定:6星(总9星)

品鉴要点:

1、 浓醇鲜爽

2、 岩韵婉转

更多好茶请关注传匠茶号

传匠茶号只做限量古树普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