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2020中国质量万里行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0-08-18 16:47:34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2020年8月16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法治工作委员会“2020电子商务行业法治培训会议暨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顺利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电子商务国家标准组及北京大学法学院有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会议围绕“疫情下电子商务行业的挑战与机遇”、“法律法规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法治建设”、“降低经营风险,激发市场活力”、“构建信用体系,降低经营风险”等主题,针对电子商务行业的现状与未来、风险与机遇、技术与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主办方为满足与会企业法律法规需求,专门举办了“电子商务法及反垄断法”主题培训。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做了“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对企业网络运营影响”专题讲座。从“电子商务法概念”、“理解电子商务法逻辑”、“电子商务经营者的主体类型”、“电商模式的法律问题”、“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登记问题”、“电子商务及平台经营者的一般性义务”及“电商领域消费者保护制度”等七大方面,为与会企业做了深入浅出的法律法规释义。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加强依法经营意识,深化法治建设工作、应对突发舆情管理做了重要方向指导。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专题培训发言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在题为“电子商务与信用体系建设”主旨发言中指出,“电子商务行业经历了十年十倍的高速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同时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急迫问题。特别是电子商务信用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相对薄弱,疫情冲击下的脆弱消费环境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商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电子商业企业,能以高标准电子商务行业信用体系构建为基石,以先进电子通信技术为依托,积极发挥行业产业赛道优势,面对疫情,勇往直前,转“危”为“机”,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做出贡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主旨发言中

电子商务国家标准化总体组与会领导分享了我国电子商务标准领域的组织体系、技术归口及标准清单。他在肯定电子商务行业标准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存在诸如“顶层规划设计不足”、“标准技术体系尚需完善”、“关键技术缺失”、“急需加强技术模式创新及电子商务法支撑”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上现场还举行了“质量万里行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品质提升工程发起方代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世美介绍了工程内容,“质量万里行品质提升工程,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司局的指导下,联合质量领域各科研院所、权威媒体、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积极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推动中国智造继续产业升级,为企业品牌和质量提升赋能,打造头部领军企业,助力中国智造慧及全国,走向全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现场宣布品质提升工程正式启动,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世美介绍“品质提升工程”发言中

据此届会议相关负责人,中国质量万里行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世美介绍,本次会议旨在加强职能部门与企业的互动沟通,促进共识共建,推动法治化建设,更好地凝聚政府、企业、社会力量,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行业诚信立业、依法治企的意识水平,用法治构筑良好电子商务行业健康生态。下一步,会议主办方还会围绕“法治建设”与“品质提升”两方面主题,做出更多有意尝试,促进电商行业高品质发展,让广大民众放心消费。

相关文章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