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我国首批医护级精油产品标准在京获批发布

2022-01-15 22:56:10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发起的《医护级精油、植物油及护肤膏(霜、油)产品质量通则》及《医护级冷法皂产品质量通则》团体标准于2022年1月6日正式发布实施,据有关专家解读,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将为我国天然精油、植物油及相关产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有效助力,将扭转我国原产地原料产品因缺乏本土适配标准而长期受掣于国际市场端的局面,为我国原产地精油产品打开消费市场提供了明晰的指导方向,补充我国天然香料产品标准缺乏的空白,也为我国天然精油、植物油的应用领域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会长盛杰介绍,该批两个医护级标准从立项到发布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凝聚了产业内各相关研究人员、科研机构、企业家的集体智慧,未来还将对标准的管理细则及质量评价体系、认证工作进行细化,以期通过标准的实施,为规范精油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标准及专家体系的支持,为我国大健康事业贡献芳香力量。

盛杰指出:精油及相关产品在美容美体服务产业中应用非常广泛,效果也深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精油市场的起步和扩大,我国精油行业逐渐走上轨道,并在逐步形成自有品牌,精油销量每年以800%~1000%的速度迅速增长,在我国内地市场,2010年时精油市场在整个化妆品市场上的份额还不到2%,到了2021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已突破4553亿元,预计我国精油市场至少有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可供挖掘。由此可见这两个医护级精油产品标准的问世,对规范与提升我国精油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不可忽视。

化学化妆品对皮肤的危害日益凸显,天然植物提取物“精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是,国内人们对精油的认知和消费仍非常少。市场销售精油产品标识混乱、以次充好、以化学合成香精冒充天然精油、夸大功效、炒作概念等现象层出不穷,具有明显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良倾向。

精油产品的特殊性在于一方面可以与植物油等基础油进行组配使用,同时精油也是生产护肤膏、护肤霜、护肤油和冷法皂等护肤品的常用原料,但是,目前国内尚未出现较为细致的精油产品标准。为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也为了促进天然植物精油类护肤用品产业升级,美容产业分会经市场调查后,联合一些有志于全面提升我国新型护肤用品产品质量的企业、科研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了天然植物精油类新型护肤用品产品质量标准的研制工作,希望通过研究制定医护级新型护肤用品标准,填补相关标准方面空白,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具有高质量控制要求的天然植物精油类新型护肤用品,也可以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能力提供助力。

医护级产品系列标准的主要编写人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标准工作组组长王毓慧认为,医护级精油产品系列标准的制定、发布与实施,是在精油产品标准化、系列化方面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在医护级产品系列标准首次明确提出了“可测、可控、可溯源”的产品标准管理原则,打通了天然植物精油护肤用品从原材料的种植或采购,到贯穿了医护级精油产品的生产、质量检测的整个产品链,保证了以医护级产品标准作为护肤品生产执行标准的产品品质,为消费者筑起了精油系列产品质量安全的防护墙。

中国药科大学尚靖教授评价本标准对精油市场的意义说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产品品质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香文化”,尽管当前我国芳香产业的发展比较迅速,但长期以来芳香行业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这显然与当今供需关系不匹配,行业需要一个标准。如今我们新的团体标准定位“医护级”的意义就在于将以医护级产品的标准把控产品的质量,以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本次标准的发布将会有助于以“高品质”,“纯植物”为标签的精油护肤产品发展,是现代芳香产业发展的必然需求。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芳香芳疗产业分会会长王晓龙认为医护级精油、植物油及护肤膏(霜、油)产品质量通则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建立健全了医护级精油产品标准体系,将极大的带动芳香产业产品质量提高。标准是一个行业稳健快速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企业是否能抓住行业先机的重要抓点,希望广大行业企业向本标准各起草单位学习,抓住标准制定先机,抓住行业引领先机,创造企业市场先机。

芳香产品评估专家张磊认为在医护级精油、植物油和医护级冷法皂等标准中,专门规定了相关产品的理化指标和质量检测要求,这就为医护级产品“寻根溯源”提供了科学依据,将为芳香产业的业态发展开辟新的空间,精油、植物油、冷法皂借此可以跳出一般护肤品的框架得到重新定义,这是本次发布的团体标准的重要成果,它将为芳香产业标准化、多样化的发展提供可参考的路径,也为满足消费端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发挥引导作用。标准是一个产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期待我们专家组的老师们、同仁们在未来继续为深化医护级精油等产品标准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为我国芳香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行业资深媒体人刘丽认为《医护级精油、植物油及护肤膏(霜、油)产品质量通则》及《医护级冷法皂产品质量通则》(以下简称“《质量通则》”)两个团体标准的出台,为医护级精油和冷法皂等产品提供了生产质量管理标准,为精油、芳香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为中国的特色植物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应用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传统的中医药油和芳香疗法使用的精油产品,在我国是经历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长期的考验,两个《质量通则》此时的发布,为其产品在医护级使用范畴提供了一种保障,提升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品质。(王莉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