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2022年苏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2-07-11 09:23:47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和生命安全,更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障食品安全,是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首要诉求与基本保障,更是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所在。

7月9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2022年苏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启动仪式在苏州高新区绿宝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发布餐饮业惠企10条,为餐饮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苏食安”平台正式上线,定位于向监管相对人、公众开放食品安全信息交互的主要载体,是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手段,打造数字化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

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钱斌在现场致辞,2021年苏州成功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其工作是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今年的主题是“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苏州将结合这一主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舌尖”上看似寻常的小事,却是民生大事。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向妨害食品安全、危害百姓健康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为我国食品安全事业稳中向好营造了积极的发展环境。经过多年的努力,食品生产者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老百姓食品安全认知不断深入,理性消费、合理膳食、杜绝食品浪费的氛围越来越浓,成效越来越好。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的工作目标和“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完善监管体制,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使全市食品安全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市创成省级“名特优”小作坊30家,创建指标完成率全省第一;建立餐饮服务集中区食品安全工作站63家,建成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10条、示范店605家,餐饮服务集中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建设被中国市场监管学会、人民网授予“餐饮安全治理举措创新奖”;连续两年在全省食品安全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得分为86.45分,9个县级市(区)创成“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在活动仪式上,食品经营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设单位、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获奖企业现场授牌。在2021年度食品经营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设中,评定了苏州市食品安全“十佳”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0家、精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6家、精品食品安全工作站13家;在2021年度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选中,苏州有30家小作坊入选,超额完成省内下达的20家指标数,指标完成率位居江苏省第一。

苏州市餐饮业商会副秘书长钟慎明表示:“疫情让苏州餐饮业经历了生死考验,餐饮业惠企10条就像是送来的及时雨,相信在餐饮协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苏州的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能得到更大的提高,能够对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起到促进作用。”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衡量人民生活质量、国家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苏州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持续发展,政府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新的形势促使食品企业在产品生产、销售等各方面需要进行立体式改变、灵魂式自查、刨根式追溯、无畏式担责,以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获取消费市场认可。

“百店同查”是苏州在连锁食品经营监管方面的创新举措,具有“全市联动、全面覆盖、全部突击、全程公开”的特点,即在检查当天统一通知各地监管部门需要检查品牌和具体对象,执法人员立即行动直奔现场,检查结果当即公布,客观真实反映商家状况,并且更能促进连锁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2022年“苏小检在行动” 将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苏小检查查吃”与针对连锁品牌开展的“百店同查”“百店同检”工作深度融合。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杭颖说,“广大的食品经营单位是创建主体,而市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希望通过宣传周的活动举办希望市民关注支持、参与创建工作,希望通过活动来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更好的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陶丽颖)

上一篇:明目茶效果如何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