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立冬进补 莫忘适当补充维生素

2020-11-05 19:33:15 来源 :网络 围观 : 评论

又是一年立冬时。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225°,是为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万物收藏,归避寒冷,冬季自此开始。按照中国人的习俗,冬季是给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因此民间有立冬补冬这一说法。据说只有补冬以后,身体才有抵御严寒的元气,并可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那么立冬补冬该怎么补呢?且看国民果汁汇源为你来支招。

首先,补冬不能盲目,需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立冬后,气候上还没有完全进入冬季,北方气温逐渐降低,南方可能是“小阳春”。依据这样的气候特点,进补需要一步步来,给身体和肠胃调整、适应的过程。同时,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减慢,消耗相对减少,因此进补不可过量,以免过犹不及,加重肠胃负担,影响身体健康。

其次,冬令进补以食补为佳。冬季气温低、干燥,饮食原则上仍以滋阴润燥为主,食物宜温热柔软。温热,不仅是指食物的温度,也指食物的性味,羊肉、牛肉、鸡肉性温,最适宜冬季进补食用。内蒙古地区有句谚语叫“立冬不吃肉,冻掉脚趾头”,正是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者被称为产热营养素,食用后有助于身体产生热量,御寒效果好。不过肉类食物油脂多,就餐时可以搭配一杯汇源吉时红山楂复合果肉饮料,解腻又开胃。

冬三月除了大口吃肉,也是吃白萝卜、白菜、银耳、莲藕、莲子等白色食物的好时候。特别是白萝卜,性味平,与牛羊肉搭配,一热一凉平衡补气。寒冷的冬天,来一锅热气腾腾的白萝卜炖牛肉、炖鸭子、炖排骨……别提多美味。

另外,冬季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由于冬季气温低、光照少,人体容易缺乏维生素D;而冬季进补后热量增加,人体维生素代谢也增加,因此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以增强耐寒能力。补充维生素D的绝佳方法就是多晒太阳,而补充维生素A和C则要靠多食用深绿色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

不少人特别是小孩和青少年都不爱吃蔬菜水果,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A和C?其实可以选择纯果汁和果蔬汁作为替补,如汇源100%果汁、汇源100%复合果蔬汁等。汇源100%果汁含有丰富维生素C、膳食纤维、果胶等;汇源100%复合果蔬汁则由5种水果和7种蔬菜调制而成,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均衡营养更健康。因此,寒冷的冬季,来一杯汇源100%复合果蔬汁,可充分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值得一提的是,汇源100%系列的原料皆来自世界优质水果产地,采用无菌冷灌技术,不添加糖、色素和防腐剂,果汁含量100%,是天然纯正的健康果汁。

除了饮食进补外,立冬后还需注意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保持情绪平和,这样才有助于增强体质,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天。冬天就要来啦,各位准备好了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