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三维天地助力广西打造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NQI)线上试点平台

2021-09-09 16:59:09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9月6日,广西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简称“集聚区”)举行。今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启动仪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广西2021年“质量月”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广泛开展“质量月”活动,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质量服务不断优化,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建成 34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平台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质量服务18.9万次,解决技术难题2659个。全区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联系群众,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印发了《广西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2020年国家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创造经验。

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揭牌

广西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秉持大市场、大质量、监管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职能优势,积极推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设施的有机融合,有效协同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等创新资源,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构建了具有广西特色的质量服务模式,建成了以自治区级平台为示范引领、市级平台为区域枢纽、县级平台为补充的服务提醒,形成了“1+14+N”全覆盖、互补式的工作机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持续夯实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大力推进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特别是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通过广泛开展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帮扶等活动,形成广西质量服务“一站式”集约化送达模式新路径,打造广西特色质量服务模式,让企业跑最短的路、用最少的时间、花最小的费用解决质量检测和质量提升问题,助推企业质量提升,助推产业振兴,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NQI)是指面向产业或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一体化质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推动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有质量提升需求的企业,只需要在平台上提出相应的需求,平台根据相应的算法和知识库直接给出符合其地理位置、机构能力和成本等方面要求的单个机构或多个机构的组合,极大的减轻了企业质量方面的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服务机构之间的能力共享和互补,形成合力,共同为企业的质量提升提供服务。实现企业质量服务需求与机构服务的线上整合与融合。

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线上试点平台由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三维天地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信息标准化管理、检验检测信息管理、质量大数据分析等应用软件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是国内领先的信息标准化、检测质量管理专业软件和咨询服务提供商。

作为多个国家标准的工作组成员单位、起草单位,三维天地公司参与国家质检总局“十四五”规划,是产品质量大数据国家高新技术产品标准化试点单位。公司致力于国家NQI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信息化实施服务。

通过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线上试点平台的建设,一方面,可以完成企业质量服务需求与检验检测、认证、计量、标准、知识产权、品牌等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的线上整合与融合。让质量服务更贴近企业接地气,为企业就近提供服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另一方面,平台通过提供丰富的线上服务功能,为政府提供质量服务的“抓手”,实现提升广西产业发展质量的目标,助推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