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长江养老联合第一财经发布《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报告》

2021-10-27 16:15:06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10月24日,中国太保旗下专业养老保险公司长江养老联合第一财经在上海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报告》。这是双方连续三年开展合作,在往年聚焦的“长三角一体化”和“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加入备受关注的“绿色发展”议题,探讨长三角区域养老金融和绿色发展的相互促进,为全国养老金融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本。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中国太保起于长三角龙头上海,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鲜活的身影。由长江养老和第一财经合作出版的《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报告》,积极构建长三角区域养老金融绿色发展蓝图,为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围绕“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这一话题,《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报告》以我国老龄化程度较为严重的长三角地区为样本,通过政策梳理、企业走访、高管访谈、数据分析等方式,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养老金融绿色发展之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报告共分五个部分,深度阐述了养老金融绿色发展的内涵,客观分析长三角养老金融发展情况和养老金融机构的绿色发展现状,并以中国太保和旗下长江养老等企业为案例,展示长三角养老金融机构在绿色发展上的探索。最后从国家和市场两个层面提出建议,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养老金融绿色发展之路提供建设性的专业意见。

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被正式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列入“十四五”的重点任务,在此背景下,正值而立之年的中国太保将ESG战略融入业务发展全链条,全面落实“绿色、责任、公益、可持续”ESG体系设想。围绕“太保服务、绿色低碳”,中国太保不断从负债端、投资端以及自身运营端等多个维度发力,着力构建服务双碳战略的保险体系,积极拥抱绿色金融新趋势,擎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作为中国太保旗下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长江养老以集团转型2.0战略为指引,积极贯彻集团“将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经营环节”的战略发展要求,以长期资金持续参与绿色环保产业投资,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探索绿色养老金融的创新发展。此次发布《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报告》,是长江养老积极探索养老金融绿色发展、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有益尝试,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