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救命药进医保,18种抗癌靶向药纳入武汉医保

2018-07-24 16:38:58 栏目 : 国内要闻 围观 : 评论

救命药进医保

北京时间七月二十四日消息报道。据媒体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昨日,一年的时间连续在医院查出3种癌症,前前后后花费了二十二万元的巨额医疗费。

其中,靶向药赫赛汀一年就要花费13.2万。去年9月30日,18种治癌药进入湖北省大病医保。

59岁的王菊香(化名)成为抗癌药物新政的首批受益者,赫赛汀一年的药费降到了5.95万元,降幅55%。

突发三种癌症陷“家族癌症魔咒”

去年1月,王菊香发现左乳肿大,摸到肿块。第二天一早她就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检查,彩超发现左乳有直径约3厘米结节。住院详查,又发现右肺有阴影,结肠肠壁增厚,疑似恶性病变。经联合会诊,确诊王菊香患有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肺癌和原发性结肠癌。

一下发现三种癌,王菊香如五雷轰顶,“没想到我也没能逃出家庭癌症的魔咒”。王菊香的父母相继患癌离世,大哥有肺癌,二哥是晚期胰腺癌,至今仍在治疗。

王菊香给记者算了笔账: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放化疗花费22万元。其中,用于治疗乳腺癌的靶向治疗药物赫赛汀,一支就得2.2万元。算上药企赠药用6支送8支,1年下来需要14支,总价在13.2万元。

2017年9月30日,18种天价治癌药进入湖北大病医保,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其中就有王菊香的救命药赫赛汀。

抗癌药物新政实施后,能为王菊香这样的癌症病人省多少钱? 赫赛汀的价格从新政前的每支2.2万元降到现在的7600元,再加上医保报销,武汉市职工医保的患者可报销一半左右,一支赫赛汀自付费用为3500元左右,单支降幅达80%。

王菊香按照每3周1次维持化疗的方案,王菊香1年仅需自费5.95万元左右,比纳入医保前减少药费负担7.25万元,降幅达55%。

救命药进医保

18种抗癌靶向药纳入武汉医保

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是武汉市癌症重症医保定点药房。23日10时,长江日报记者在药店看到,不少患者和家属拿着处方来此买进口抗癌药,如格列卫、赫赛汀、安维汀等。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肿瘤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武汉各大医院的临床用量都有了明显增长。

武汉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任卢宏达说,进口抗癌药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使用的患者人群多寡。例如,一种治疗肺癌、结肠癌的进口抗癌药贝伐单抗进入医保后,在该科使用量涨了近10倍。“新政的实施让更多的肿瘤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

已纳入武汉医保的肿瘤靶向药

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尼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厄洛替尼、索拉非尼、拉帕替尼、阿帕替尼、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西达本胺、阿比特龙、氟维司群、依维莫司、来那度胺、伊马替尼、达沙替尼、吉非替尼、埃克替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