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视频号对于微信的意义原来是这样的

2021-05-28 09:58:41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到目前为止,微好信已经更新了多次,许多小细节小功能都得到了优化,而不难看出的是关于视频号这个邻域的优化,这个邻域更新是最多的。看的出来微信对视频号这块的重视程度。之前腾讯也推出过微视以及朋友圈视频,但是使用率和反响远远没有抖音快手这么高,紧接着腾讯又推出了微信视频号。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日活量就达到了2亿。视频号发展如此之迅猛,那它对于微信的意义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

一、视频号直播的更多可能性

视频号直播功能于去年中旬上线,直播按钮放置在视频号的个人主页,点击后可以看到「直播」和「直播预告」两个选项。说到直播,很多人就会想到这不就是直播带货吗?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视频号为创作者提供的带货平台以及重要变现渠道。

然而,有一个关于视频号新的说法:带货固然是直播的一种能力,但微信想做的,可能是把直播变成一种沟通方式,一种社交运营的方式,视频号直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私域流量转化的渠道。

而且目前根据视频号直播的最新跟新内容,视频号直播界面除了跟小程序关联以外,也已经跟公众号互相打通了,可以更好的实现流量的转化,并让社交运营方式更加多化。即速应用目前已经开启了视频号直播的商品橱窗功能,可以给用户打造属于自己的商品橱窗,这不外乎也是视频号直播的一种可能性。

视频号直播,是基于用户的社交关关系链一点一点扩散的。通过这层关系筛选意味着:你的直播受众,以及跟你互动的人会更精准,这是微信独特的地方,也是视频号直播会带来更多可能性的地方。

这种可能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品类的丰富,秀场、游戏、带货之外,展现生活日常、用户真实状态的内容可能会更多出现。另一个是对用户连接形式和沟通方式的补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即速应用,微信的本质是通信工具,给单个朋友发消息,在群里发消息,分别是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异步沟通,直播是一对多人的实时沟通,在互联网内容视频化的环境下,这是微信在通讯方式上的与时俱进。

上线一个多月,微信针对视频号直播做了多次功能迭代。起初是无美颜低码率,如今已经具备了轻度的美颜功能和更清晰的直播画面,还更新了可以暂停直播和静音功能,大大增强了博主直播时的便携性。

二、视频号是微信生态的中场核心

由于视频号与其他生态可以相互连接,视频号分享到朋友圈的形式,从图文链接调整为视频卡片形式,这意味着视频号与朋友圈正式互通。而且微信搜一搜的搜索结果里可搜索到视频号。公众号文章也被允许插入视频号内容,一篇公众号文章最多插入 10 条视频号动态,从公众号文章打开视频号的流程相对顺畅,可直接跳转到视频号的播放页,点击创作者头像便能在其个人主页里直接关注。

近期,微信还开始内测聊天框的话题功能。该功能与朋友圈话题功能类似,用户在对话时使用「#+关键词」发送消息,即可形成一个话题超链接。点击进入后,会看到视频号、公众号等微信生态里的内容。

微信为什么如此重视视频号与自身生态的打通?微信视频号团队讲师 Charlie 表示,视频号承担着很多微信生态的连接,视频号出来后,微信的生态闭环其实是在逐渐形成的。

微信视频号创造营发起人 Zoe 进一步解释,视频号会带来串联效应,未来它能够将公众号、朋友圈、广告、电商等产品进行双向交互的串联,能够再一次盘活微信生态内的自有资产和流量。Zoe 还表示,视频号是微信生态目前为止重要的拼图,「因为短视频已经是一个大趋势了,必须要有这个东西。不是因为别人有了我们才有,2014 年我们就在尝试小视频的模式,所以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拼图,可以补齐缺失。」

原先具有封闭感的朋友圈等微信产品形态该以怎样的形式开放给视频号,是微信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个结合的过程中,受到原有产品的相对不兼容或者排他反应是正常的。可以看到,微信团队在快速迭代功能的同时,也在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实时的优化调整。

这种兼容并蓄却是必然的。因为,视频号不是用抖音类的内容打败抖音,也不会用快手化的方式超越快手,而是在逐渐成为微信生态的中场核心。

相关文章

  • 广州鹰金钱向抗击疫情的一线医院定向援赠物资
    广州鹰金钱向抗击疫情的一线医院定向援赠物资

    2月17日,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共三家医院,一共定向援赠鲮鱼罐头9600罐及饼干2240...

    2020-02-25 抗击疫情
  • 弄潮·快评 | 城市致敬人才 人才反哺城市
    弄潮·快评 | 城市致敬人才 人才反哺城市

    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所需的一切资源如果没有人才去掌握、去应用、去创造,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最近,宁波北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海外工程师...

    2020-04-20 人才
  • 中联西北院有限公司举办退休职工座谈会
    中联西北院有限公司举办退休职工座谈会

    12月25日下午,中联西北院有限公司举办退休职工座谈会。公司副总经理梁晓光,党委工作部部长金涛,工会副主席李伟康,公司工会委员、各分会成员以及退休职工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