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婴儿疑医院染艾滋病,国家卫健委专家介入调查

2018-07-27 11:04:01 栏目 : 社会百态 围观 : 评论

婴儿疑医院染艾滋病

北京时间七月二十七日消息报道。据媒体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七月十九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对夫妇怀疑自己的宝宝在贵州省贵阳市一家儿童医院中感染了艾滋病。经记者从贵阳市卫计委核实,这位两岁婴儿身患艾滋一事属实。不过,其如何感染了艾滋病毒,目前尚在调查中。

同时,记者从贵州省卫计委处获悉,7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专家已经介入本次事件调查,由于调查范围较广,本次调查时间将持续10天左右。

误食苹果住进ICU

据婴儿母亲唐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2017年10月28日,她年仅一岁的儿子小天(化名)于当天中午误食了一块苹果被卡住喉管。她与丈夫随即将小天送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送过去是中午1点左右,治疗了1个小时,医生就告诉我们孩子被送进ICU。”只是卡了一块苹果,取出来就是,为什么要送进ICU?唐女士虽然不解,为了孩子,她与丈夫同意了医生的处置。

让唐女士没想到的是,孩子在ICU一住就是接近1个月。11月21日,医生同意小天出院,但唐女士将儿子带回家后,却发现儿子的呼吸依然不太正常,“11月23日,我又把他送到了妇幼保健院,又住进了ICU。”

这一次住院,小天一直住到12月7日。据唐女士介绍,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孩子先后经历过纤维支气管镜,气管插管等有创治疗,还有过一次输血史,但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迹象。“不放心孩子,我们就在12月7日,把他转到了重庆医科大附属儿童医院。”

转院检查发现感染艾滋

12月7日,小天住进重庆医科大附属儿童医院后,按规定进行了血检。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这次血检中,小天的HIV初筛竟呈阳性。

听到这个消息后,唐女士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我们10月28日在送他去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时,也做了血检,当时的检查HIV是呈阴性。在贵阳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孩子一直住在ICU,是全封闭治疗,父母都很难接触到孩子,而出院到再入院也就只有一天半时间。我的娃娃怎么可能感染上艾滋了?”

为查清情况,唐女士与丈夫配合医院做了HIV抗体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检查完后,我们又去问了医生,医生的意思是,这是初筛结果,他们建议在病情稳定后,再做一次复查。”

经过数月治疗后,小天于3月15日出院回到了位于贵阳的家中。唐女士表示,孩子的恢复情况非常慢,他们当时以为孩子年龄小,也只能慢慢等待,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今年5月小天却开始出现了持续低烧的状况。“6月1日,我们把孩子送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孩子的HIV抗体依旧呈阳性。”随后,6月27日,小天在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一科治疗,并于6月29日再次被确认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从何而来?

孩子在今年6月上旬刚过了自己的两岁生日,在6月底就被确诊为艾滋?唐女士接受不了这个结果,“艾滋病感染途径大家都清楚,一个是母婴传播,一个是血液传播,一个是性传播。孩子才两岁,排除了最后一个,我和丈夫都呈阴性也排除了第一个,那么剩下的只剩血液传播。”据此,唐女士认为,问题极有可能出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

6月30日,唐女士与丈夫将此事报告了贵阳市卫计委,同时前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要求对方封存小天的病历。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7月13日,她收到的结果却是,“血站和妇幼保健院均无问题。”

“他们都没问题,那问题是出在哪里?”唐女士很愤怒,在她看来,孩子第一次入院检查没有问题,转院后发现问题,那么出问题的环节很明显应该在医院,现在调查结果却显示医院没有问题,“难道这么多医院全是误诊,我的孩子其实没有问题?”

国家卫健委介入调查

随后,唐女士再次通过相关渠道与官方机构取得了联系,并反应了此事。7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据该院宣教科王科长介绍,在事情发生后,贵阳市卫计委就已介入此事。关于该事件院方不好发表意见,但他们也希望能够早日有一个结果,“对于我们医院来说,我们肯定希望能够尽快查清事实,如果有责任,我们一定承担,如果和我们无关,也希望能还医院一个清白。毕竟,这个事情的发生,对医院影响非常大。”

贵阳市卫计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则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目前国家卫健委已介入了此事,将派出专家参与此事的调查,“我目前能说的,就是事情还在调查中,我们都希望能够尽快有一个结果。”至于在7月13日第一次通报唐女士的调查结果,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此并不清楚。

另据婴儿母亲唐女士证实,她也已接到了国家卫健委将介入调查的消息。“我们也接到了通知,国家卫健委将在下周三来贵阳。”

7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与贵州省卫计委取得联系。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卫健委专家已经介入本次调查当中,“目前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由于本次调查的范围较广,调查时间将会持续10天左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