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游客避暑填满河道,这些安全注意事项你真的了解吗?

2018-07-23 09:24:14 栏目 : 社会百态 围观 : 评论

游客避暑填满河道

北京时间七月二十三日消息报道。据媒体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二十一日下午五点左右,尽管温度有所下降,不过高温依然让人们感到酷热难耐。在沣峪口,驱车前往此地的记者被眼前这一幕惊呆了!河道里挤满了消暑的人群,或站或坐或躺,如同下饺子一般,大家惬意地消受着山泉河道带来的清凉。

然而,记者发现,在从峪口进入河道的通道,原本是用铁丝网封死的,在铁丝网的一处,却留着一个铁门,应该是工作人员进出河道所用,但此时门的中间部位被人打开一个洞,河道内的所有游客均由此进入。这个洞距地面有一定距离,人若要钻过有些困难,但游客们均在同伴的帮助下通过此门进出,甚至需要排队。

游客避暑填满河道,户外游泳注意事项,下水注意事项

河道内的游客,有的人和朋友坐在石头上打牌,有的人在水边吃着零食,有的人则在游泳,有些人则把西瓜浸在水中,等冰凉之后享用;还有很多孩子独自在水里嬉水,家长在岸边石头上闲谈。在记者经过的河岸上,随处可见的是葡萄皮、矿泉水瓶等垃圾。

据记者观察,这里河道深浅不一,部分河段水流湍急,存在安全隐患,尽管周围的石头上随处可见“禁止嬉水”“珍爱生命”等警示标语,但游人们却似乎没看见。最要命的是,这样密度的游人呆在河道,若出现险情,几乎不可能第一时间逃离。

下午5时许,记者离开河道,有一名5旬女子在收停车费,每车10元。记者问其是什么身份,凭什么向停在公路上的汽车收费时。对方表示她就是此地山民,收费没有什么依据,就是靠山吃山,并表示,如果谁不缴停车费,则不许停放。

为了消暑,西安市民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这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遇突发险情,几乎无法第一时间逃离险境。

户外游泳注意事项

一、几个“坚决不”

1、违反学校规定的事坚决不做;

2、一个人坚决不去;

3、酒后不游泳,坚决不跳水(扎猛子);酒精的麻痹作用可直接作用于大脑指挥系统,会让人短时间失去知觉。酒后跳水的死亡概率极大,绝对应该引起注意。

4、雷雨天坚决不下水;主要是防止被雷击。

5、不明水域坚决不跳水,坚决不潜水;如果不了解水下情况,不要跳水或扎猛子,因为可能水浅或有石块突出,容易造成碰伤或更严重的伤害。若紧急情况下非要跳,也一定脚先入水,或至少身体平行于水面入水。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暗藏危险,比如水草暗流等等。一般说来,各种水库人工湖等都有放水的暗道暗口,它们都在水下,流量大时吸力非个人所能抵抗的,一旦卷进去凶多吉少。

6、过饱过饥不下水,最好是饭后一小时活动;除了对身体不好之外,据说还容易引起抽筋,这个在水里尤其是户外水域还是要尽量避免。

7、不要认为游泳圈万无一失;

8、如果不能轻松游泳400米的话,最好别野泳;野泳不仅需要体力和技术,更需要稳定的心理。50*25的标准泳池里,最远离岸的距离也就10多米,游泳技术再差的人也能比较容易地到达池边。但在户外水域就不同了。

9、当发现有人溺水,救人者切记一个原则:不可正面施救。如果被对方给抱住而脱身不得,估计两个沉的更快;所以若没有学过水上救生技术,不可冒然下水救人,应大声呼叫“有人溺水” ,请求支援。同时积极寻找辅助/救生设备如游泳圈、皮球、木头、竹竿子等等做岸上施救。

10、水温较低坚决不下,因身体容易抽筋。

二、下水前注意

1、活动前热身必不可少!入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如伸伸胳膊压压腿,扩胸抒展等,下水前最好用水先刺激一下身体,过渡的好身体在水里适应就快,也不容易抽筋。

2、野外的水温度具有层次性,一般来说在夏季,表面的水(一米之内)暖和一些,往下点(1米到1米5)就可能比较凉了,再往下就感觉冷了,这是需要注意的。

3、水中感到冷或有寒意时,应立刻上岸休息。水中游泳时间稍长,热量消耗很快,需要及时补充,否则对身体不好,也容易出现抽筋现象。

4、体力不支赶紧求助。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不足,觉得无法游回岸边时,应立即呼喊求救,等待救援。

5、快游泳到岸边时,注意要放慢速度,以免碰到水边石块。

6、在流动比较明显的水中游泳,因为是活动水,有顺流/逆流的方向性,与游泳池不同,因而可能需要加倍的耐力及体力才能达到相同的距离,这个时候需要决定怎么来回更节省、更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