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中国拒买美国大豆,美豆出口却不降反增,美国农民为何忧心忡忡?

2018-07-25 22:35:00 栏目 : 期货 围观 : 评论

自美国挑起全球范围的贸易摩擦以来,大豆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的大豆贸易占全球大豆贸易的60%。如今,中国将大部分大豆需求都转移到了巴西等国,但美国方面的数据却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大豆出口大增,这是为何?豆农"心急火燎",美国推出援助计划却不受欢迎?美国大豆出口为什么会激增?

被中国这个最大买家"拒之门外"后,美国大豆价格跌至冰点。4月以来,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已经下跌了约20%,创下10年来的新低。美国的"低价促销"活动使得巴西、墨西哥等国趁机"囤货"。据悉巴西、阿根廷已经抢购了一些廉价的美国大豆,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欧洲、中东一些国家的大豆购买量也很高。

除了美国大豆价格下跌引发其他国家抢购之外,First Choice商品公司农产品销售顾问Dave Marshall认为,美国大豆出口暴涨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采购了巴西生产的全部大豆,其他买家不得不从美国进口大豆。大豆出口暴增会提振美国经济?能否长久?

分析认为,美国第二季度大豆的出口激增将给经济带来提振作用,预计将为第二季度GDP增速贡献0.6个百分点之多,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达到4%以上,季度增幅可能创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将在北京时间20:30 公布)。

但是这样的增幅能持续吗?答案显而易见:不能。近几年,中国的购买量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一大半,而现在最大的"顾客"中国已经抛弃美豆,短期内其他国家因为低价刺激而增加美豆进口,但长期来说,美国很难找到能够替代中国的买家,因此大豆出口增加对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并不能持续。美国豆农心急火燎 援助计划遭冷遇

大豆出口激增并没有缓解美国豆农的担忧。失去了中国这个最大的买家,美国豆农可以说是"夜不能寐",为收成问题操碎了心。路透社此前有报道表示,2018年秋天,中国大豆进口量在美国提前采购量中的占比只有17%,比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降低了60%。代表30多万名豆农的美国大豆协会表示,"特朗普使2018年美国大豆产值减少60亿美元。

为了安抚美国农民,美国宣布了一项总额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这份补贴将针对大豆、玉米、猪肉等农产品,不过,美国农民并不买账,他们希望美国维持与主要贸易伙伴良好关系,希望将产品正常销往国外市场。为了安抚农民,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计划前往密苏里、伊利诺伊等中西部农业州考察,但目前看来最终也可能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严正声明:本文为金十数据独家编撰,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