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努力建设矿产资源强国

2018-07-27 23:16:00 栏目 : 期货 围观 : 评论

7月25日,在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的“一带一路”矿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作了题为《学习世界行业强国经验,强化我国发展对矿业资源的需求》的报告。报告从世界各类矿产资源强国实例介绍、中国建设矿产资源强国面临的形势、“一带一路”沿线金矿分布特征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毛景文作题为《学习世界行业强国经验,强化我国发展对矿业资源的需求》的报告。

毛景文介绍,美国为世界第一矿产资源强国,他们的煤、硅藻土、石膏、纯碱等9种矿产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位。在20世纪的多数时间里(1980年以前),美国矿产资源产量居世界第一,多数矿产产量占到世界比例最高时超过了50%,其中铜产量曾接近80%、铝土超过70%、铁矿石超过50%、煤炭接近70%。

矿业资源供应强国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大宗金属矿产储量、产量、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他们的铁、铝、金、铅、锌、镍等10种矿产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铜、银等4种矿产资源居世界第二。

日本是矿产资源经略强国。日本虽然矿产资源匮乏,但在海外拥有大量的矿权和优质矿产资源,在取得可观利润的同时,甚至可以左右国际矿业市场。此外,日本还拥有很好的储备体系,推动海洋矿产资源的调查和技术研发。2015年,日本的铁矿石产量相当于中国产量的40%,铜矿产量相当于中国的50%。

这些矿产资源强国的共同经验有: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海外矿权,以及强大的民营矿业集团,能够充分利用经济、军事、科技、外交、政策法规等手段,在国际矿业市场话语权极强,拥有优惠的矿业政策和宽松的企业发展环境,建立高效的矿产资源管理机构。

在谈到中国建设矿产资源强国面临的形势时,毛景文表示,当今世界92%以上的一次性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取自矿产资源。在我国,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利用的第一大资源,是国之基石,对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抓手。中国矿产资源探明总资源量居世界第三。目前,我国半数以上资源由国内供应,总体对外依存度为40%。未来10年,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一大矿产资源生产和消费国,资源短缺局面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扭转,仍将是制约国家发展的瓶颈问题;我国矿业公司在海外的拓展能力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矿业公司的特点为“小而散、大而不强”;我国循环资源利用程度低,浪费较大;国家严厉环保政策出台后,各级地方政府执行偏差大,忽略了中西部矿产资源开发的重要性、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必要性。

毛景文说:“中国崛起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契机。中国企业必须向西方企业学习,积极‘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通过矿产勘查与开发,造福相关国家,为世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