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1500万吨杯水车薪!欧盟全力接盘美国大豆,人口翻一倍也吃不完?

2018-07-27 08:03:00 栏目 : 期货 围观 : 评论

在中国逐渐停止购买之后,美国大豆已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价格也跌至了冰点。今年秋季,中国进口量仅占美国提前采购量的17%,相比过去十年平均水平下降了60%;与此同时,美国大豆价格自4月以来已下跌近20%,达到了10年以来的最低点。对美国来说,当下最火烧眉毛的事情,就是找到能代替中国的大豆买家!

美欧和解,欧盟竟答应进口更多美国大豆!

本来,美国人是打算招呼一群小兄弟来为自己分忧的。据路透社报道,荷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的进口商正打算购买更多的美国大豆,另有墨西哥预订近100万吨、泰国购买22.1万吨、阿根廷采购54万吨、巴基斯坦预购27万吨、巴西采购100万吨......然而,这些国家的人口和经济体量都太小,就算全民吃大豆也消化不掉堆积如山的美国大豆。

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7月25日消息,美欧双方已经达成一致,致力于缓和当前一触即发的贸易进展局势,欧盟还做出了重大让步——进口更多的美国大豆。资料显示,欧盟的人口达到了5.11亿,年人均油脂消费量达26公斤左右,对大豆有着不小的需求。可以说作为当今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欧盟对国际大豆市场的影响力要比墨西哥、泰国这样的国家大得多。

虽然欧盟自己也能生产大豆,意大利、法国、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奥地利和匈牙利都是欧盟主要的大豆生产国,但这些国家加起来的年产量也不过350万吨。因此,为了满足食品、饲料和工业用途,欧盟超过80%的压榨大豆和超过60%的豆粕需要进口(主要是巴西和美国),并顺理成章地成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豆进口国。

欧盟1500万吨是杯水车薪,美国大豆只有中国吃的下!

欧盟的大豆市场一直让美国人眼馋,如今欧盟同意购买更多美国大豆,更让美国心里乐开了花。但是,很多人可能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欧盟的市场确实不小,但他们真的能吃下那么多美国大豆吗?据统计,在2015/16、2016/17年度,欧盟的大豆进口量分别为1500万吨和1440万吨,但2017/18年度的大豆量进口很可能要减少月6%。

这样看来,就算欧盟每年的1500万吨大豆都从美国购买,也是远水难解近渴。美国每年的大豆产量约为1.1亿吨左右,其中国内市场消费约占50%,另有50%是用来出口的,出口的这一部分又有6成要出口到中国。仅在去年,美国就向中国出口了大豆3550万吨,这个巨大的“缺口”就算两个欧盟都填补不上。

去年,中国的大豆进口量达到了恐怖的 9550万吨,今年的进口量很可能超过1亿吨;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消化了全球出口大豆的62.6%,这一地位无论是墨西哥、泰国等小伙计、还是欧盟这样的狠角色都是无法取代的。因此,美国试图找到代替中国的大豆买家终是徒劳,如果中国不愿回心转意,美国大豆还是得烂在地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