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印度没有袁隆平,为什么能养活13亿人?原因很简单

2018-07-26 14:24:00 栏目 : 期货 围观 : 评论

截止2017年印度拥有13.39亿人口,外界普遍相信以印度目前的生育率计算,其人口超过中国指日可待。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而两国国家,吃饭问题一直是摆在执政者面前的首要问题。

中国的国土面积有960万平方公里,目前拥有耕地总面积140多万平方公里,折合约20亿亩。2017年中国粮食产量约6.2亿吨,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

(中国耕地分布)

不过由于人口过于众多,中国的粮食自给率约在85%上下,也就是说需要大量进口粮食。2017年中国粮食进口量为1.3亿吨,身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的同时,也身兼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当然,我国的粮食自给率仍旧在安全线以上,之所以要进口这么多粮食还是因为一些农业副产品的需要。比如说中国进口的粮食中占比最大的大豆,主要用途是榨油和充当饲料,并不直接当做人们的口粮。

除了芯片,中国从美国进口最多的就是粮食,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可即便如此,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粮食仍是不争的事实。那与中国人口几乎相当的印度该怎么养活自己呢?

印度的国土面积只有中国的1/3,但耕地面积要比中国大不少,约有150多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第二,仅次于美国,占其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

(印度耕地分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