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股指期货即将恢复常态?

2018-07-25 15:07:00 栏目 : 期货 围观 : 评论

多位期货界人士认为期指松绑将循序渐进

7月23日,一则“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态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的消息在市场中迅速传开。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详细讲述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其中公告提到,方星海表示,将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多位期货界人士认为期指松绑将循序渐进,但手续费、开仓数等指标要完全恢复到的标准难度很大。期指如果大幅松绑,对于股市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将提升期指的套保功能,另一方面投机性太强不利于股市的稳定发展。

松绑将提升流动性

周一,有消息称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化,各家期货公司可以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不过,监管部门并未提及明确时间表。

对此,深圳一家期货公司高管表示欢迎。他坦言,“由于三年前大波动后中金所采取大幅提高手续费、调低开仓量等措施,市场流动性骤减,量化交易停滞不前,这几年尽管也有所松绑,但套保功能依然受到影响,更不用说高频交易了。如果确实能大幅松绑,比如降低手续费、提升开仓数量,这将提升期指的持仓量和交易量,对于套保和投机功能的恢复均有好处。”

“目前股市偏弱,期指似乎不具备完全恢复到大波动前的条件,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中信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表示,“更大的可能是循序渐进的放松,如通过逐渐降低手续费、下单数量以及进一步放松套保等方式。”

资深期货界人士、浙大上海校友会金融专委会副会长陈裕稽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和股票交易机制不同,股指期货是“T+0”,股票是“T+1”,若不设前提而完全松绑,势必再现过度投机,影响股票市场正常运行。期指完全松绑的前提是恢复股市“T+0”制度,若没有这个前提,至少取消成分股流动性差的中证500期指品种,不宜再降低平今仓手续费来鼓励日内投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