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红星美凯龙东阳商场携手市监局开展消费者知识大科普

2020-03-19 16:57:25 来源 :网络 围观 : 评论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立于1983年。2020年3月15日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下简称“3.15”)确立以来的第38个年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从能够买到质量合格的商品到现今享受经营者给消费者所带来的优质服务,广大消费者对于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高,同时对于自身作为消费者的权益维护意识渐强。而作为经营者,也在确保自身销售商品质量合格的情况下,同样在不断的提升能够给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获得更好消费体验的各类服务。越来越多的经营者意识到,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同样也是维护了经营者自身的利益。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同等品质商品价格相近的情况下,更愿意选择服务更好、也能让自身获得更好消费体验的商家进行消费。由此可见,服务已经成为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市场竞争力。

近日,浙江红星美凯龙东阳商场在本年度3.15来临之际,开展了各类消费者维权相关的活动。且在3月15日当天,开设了一场以“凝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为主题的消费者维权相关知识科普的直播大讲堂。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新冠肺炎”影响,疫情期间无法开展大型的线下活动,便选择以现在比较热门的直播形式开展一次与往年不一样的315线上活动。直播当天更是邀请到了浙江省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申屠敬军一同参与本次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在线上通过典型的消费维权案例分析,为消费者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点。其知识点内容涵盖了:食品卫生、公共安全、定金与订金、预付充值等多个消费类型。当天参与线上活动的不仅有消费者,更有大量的商家经营者。据市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同样伴随了个别消费者维权诉求过高的情况。相关的组织机构和行政部门已经不仅仅是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间接的保护了经营者的权益。因此,市监局的工作人员也呼吁广大经营者要加强维护消费者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在维护好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能够保障作为经营者自身的部分利益。直播期间,红星美凯龙东阳商场更是为积极参与线上互动的消费者网友准备了许多精品的礼品,商场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参与直播活动的消费者以及商家能够进一步加深对本次活动所涉及的各个消费者维权相关知识点的印象。尽可能把这一次的直播效果扩大,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出一份力,尽到作为经营者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作者认为,人民在提高自身消费需求的同时,要明确自身所具备的权益,维护合理的权益,也不要过分诉求。而作为经营者,在做好自身服务的同时,也要学会判断顾客诉求的合理性,保障自身的合法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