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千年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的完美融合

2021-06-03 14:16:42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石雕技艺的发展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曲阳是中国雕刻之乡,曲阳石雕艺术经过两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传承至今,有着突出的艺术风格和历史地位,曲阳石雕以其丰富的内容和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将历朝历代的风土文化,社会发展,民间习俗,审美倾向等展现出来,是极其宝贵的艺术文化和精神文化遗存。2006年,"曲阳石雕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曲阳石雕成为河北省四大文化产业之一、保定市十大特色产业之一。然而市场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诸多的问题,例如,雕刻行业竞争无序、布局分散,绝大部企业实力较弱,技艺落后,缺乏创新力,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等,这些问题无不制约曲阳石雕未来的发展。

面临市场困境,古觅选择迎接挑战,打破僵局,传承精湛的曲阳雕刻工艺,融入对现代建筑装饰和家居装饰等风格理念的理解,结合多种具有丰富寓意的图案,摒弃造型的局限,大胆创新,打造出众多造型别致,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石雕作品。

这款金鱼荷花仿古鱼缸,采用天然青石材质雕刻而成,寓意:“莲”年有“鱼”、金玉满堂。如果你有一处小院子,那么这种复古鱼缸就特别适合放在院子里,精致的雕刻图案,仿古做旧的质感,可以让庭院拥有一种古典雅致的氛围。夏天的时候种上荷花,碧绿的荷叶与绽放的荷花相互依偎,鱼儿在水里游走,躲进荷叶下乘凉,为你的院子增添勃勃生机。

这款石雕风水球,古觅采用天然晚霞红石材,纹理自然清晰,由专业雕塑师傅全手工开料雕刻,精心打造,将不一样的标准现代风格和欧式风格相碰撞,经过专业抛光打磨等十几道工序处理,结实稳固,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将石材与艺术融合于一身,彰显石雕工艺的独特魅力,最终呈现出做工精美、时尚大气的石雕作品。

风水球,是人们意念和精神活力的象征,它赋予顽石生命,成为风水宝地上的一颗明珠,以运动的姿态,流动的水,显示灵气、生生不息。在中国的文化中,水代表着财,循环不停的流水象征着旺盛的活力以及财源滚滚的美好寓意。

除了这类景观石雕,还有一种更体现人类精神文明的便是人物石雕。石雕人物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更多人文性。伫立于各个城市的石雕人物,不仅美化了环境,它的存在,还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与城市的文化建设。

端午节就快要到了,人们会在这一天去参观屈原祠,看到屈原石雕像,便想起他投江自尽的事迹,想起《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高尚精神,人们借此缅怀他,敬重他,也学习他的风骨才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