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品牌中华行第338期|解码蓝泽溪生物的肠道菌群传承之路

2024-03-26 17:47:54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品牌强国建设迈进新台阶的一年。为了贯彻“品牌强国”国家战略,央视《品牌中华行》栏目组深入一线,走进全国各地采风调研,讲好企业高质量发展故事,为中国式现代化书写民族品牌崛起的新篇章。

近年来,肠菌移植(FMT)成为了一种备受关注的医学技术。肠菌移植通过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微生物群移植到患者的肠道中来恢复患者肠道菌群的平衡,以治疗一系列疾病。那么肠菌移植的流程究竟有哪些步骤呢?目前发展情况如何?本期《品牌中华行》走进蓝泽溪生物技术服务中心,这家专注于肠道菌群检测与移植的企业,探寻其在中华传统健康理念传承中的独特之路。

什么是肠菌移植?

人体肠道菌群移植(Human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是将健康人肠道中的功能菌群提取移植到患者的肠道内,从而重建肠道菌群的有效手段,已广泛用于肠道及肠道外多种疾病的治疗,被公认为近年来突破性的医学进展。它不仅是一项医疗技术,更是一种整合医学的应用体系,涉及供体筛选、分离提取、精准配型、营养干预等关键能力支撑。

“肠菌移植”的意义在于重建正常的肠道微生态结构。其作用机制主要是利用大便中有益菌种的生态占位、定植抗力、生物夺氧、免疫调节,降低肠腔 pH 值和细菌代谢产物的营养等。移植的大便中最重要的是常年栖息于肠道内的数以亿计的微生物,它们和肠道上皮细胞等生物成分与食源性非生物成分(未被消化的食物) 及来自胃、肠、胰和肝的分泌物(如激素、酶、黏液和胆盐等)共同构成肠道微生态系统。

蓝泽溪生物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人体肠道微生态的医学创新型机构。公司利用先进的基因检测设备和核心专家团队优势进行菌群基因检测、肠菌移植、肠道微生态重建,利用基因检测技术解密基因密码,助力精准医学。

秉承着“传承经典,创新未来”的理念,致力于将中华传统健康理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健康解决方案。蓝泽溪生物创始人安总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肠道菌群与我们身体的关系,实现身心健康的全面提升。”

蓝泽溪生物创始人安玉湘正在问诊

在央视《品牌中华行》的采访中,蓝泽溪生物创始人安总展示了其独特的肠道菌群传承之路。首先是科技创新,企业不仅专注于肠道菌群检测技术的研发,更将传统养生理念与先进的基因检测、生物技术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领先于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为人们的健康提供了更科学、更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其次是健康传播,蓝泽溪生物不仅仅是一个健康服务提供商,更是一座健康知识传播的桥梁。他们通过开展健康讲座、健康教育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大众普及肠道健康知识,倡导中华传统健康养生理念,提升公众健康意识。

此外,蓝泽溪生物还注重社会责任,在健康领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专访蓝泽溪生物创始人安玉湘

蓝泽溪生物的肠道菌群传承之路,不仅是对中华传统健康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更是对中国健康产业在全球舞台上展现文化自信的一次探索。相信在蓝泽溪生物的努力下,中华传统健康理念将会在世界上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品牌中华行》栏目是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秉承“追根溯源”精神,长期开展“品牌中华行”大型融媒体采风活动,寻找各行业中坚守品质、弘扬匠心、勇于创新的代表性民族企业,记录企业成长之路,展现企业风采成就,并以“民族品牌”专题纪录片在CCTV、高铁电视等权威媒体联合展播的一档综合性品牌文化栏目。

当下的融媒体时代,《品牌中华行》栏目充分利用央视总台丰富的媒体资源,通过电视、网络等多渠道权威传播。在传播过程中注重多样性,通过“长视频+中视频+短视频”、“央视+高铁+网络”、“视频+图片+文字”等全方位多元立体传播方式,不仅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更为品牌提供了广阔的传播空间。《品牌中华行》栏目组 撰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