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马云:我为什么要用2000万美金,报答一个外国人的知遇之恩?

2018-07-26 17:21:00 栏目 : 互联网 围观 : 评论

作者:粥左罗

01

马云的贵人里

还有个你不知道的国际友人

说起马云的贵人,你可能会想到蔡崇信、彭蕾、孙正义等。

但你不知道,马云还有个贵人,出现在他生命的更早期,直接影响了他后来的人生。

1984年,马云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

求学期间,马云生活拮据,这时候,一个叫 Ken Morley 的澳大利亚人慷慨解囊,每 6 个月给马云寄一张支票,2 年多,总共寄了大概 200 澳元。

这是什么贵人啊?你先别好奇,还有更狠的。

1988 年,马云毕业,随后就和师妹张瑛领了结婚证。结婚了,得有个房吧,但当时俩人的工资,别说买房了,租一套都费劲。于是,那位很贵的澳大利亚贵人再次出手相助,慷慨解囊,帮马云两口子在杭州买了套房。

嗯,就是下面这套房子。

一辈子碰上这么一个贵人,该怎么报答?

马云的答案是:2000 万美金。

这里面还有个小细节,不是八卦。大家都知道,马云有个儿子,叫马元坤。但你不知道的是,坤,读作 kun,就是为了记念那位澳大利亚朋友 Ken.

Ken Morley 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市,马云称 Ken 为 father,并将纽卡斯尔市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这是一段怎样的故事呢?

其实这是一个持续了38年的、伟大的跨国友谊,背后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这篇文章,我想把这个改变马云命运的故事分享给你:

02

马云命运的转折

始于一次勇敢的西湖搭讪

时间回到 1980 年代。

澳大利亚有一个退休电气工程师,也是一个贸易商,叫 Ken Morley ,他在经济大萧条前出生,没有读过大学。

但他对中国充满兴趣,1970年,他加入澳大利亚中国友好协会,紧接着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两年后,Ken Morley 一家五口人参加了澳中协会组织的中国之行,其中一站正是杭州,1980年7月1日他们住在了西湖边的一个酒店里。

而杭州有位平头少年,12 岁时买了台袖珍收音机,从此每天听英文广播,对英语开始感兴趣。1980年,这个少年已经16岁了,他还在练英语,只不过,他不仅是只听广播了,而是常常骑着自行车来西湖边上,找外国游客练口语。

这个上进少年,就是马云。

1980 年7 月的一个晚上,澳洲代表团自由活动时,Ken Morley 的儿子 David 在公园里玩火柴,少年马云走过来和他打招呼,说想锻炼一下自己新学的口语:

——“你好,我叫马云。我刚刚开始学英语,我们可以做个朋友吗?”

——“你好,我是 David,这是我的父亲 Ken,这些是我家人。很高兴认识你。”

接着他们互相做了自我介绍,寒暄后,他们又约定之后再来这个公园碰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