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北京国医传承国际中医研究院自主研发扶元透灸自动分段加热系统

2021-04-02 16:19:23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由北京国医传承国际中医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医传承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自动分段加热系统,在鼎级一代智能全自动点火扶元透灸生产线顺利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国医传承研究院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发应用自动分段加热系统的智能艾灸企业。这是国医传承研究院在中医艾灸守正创新、智慧制造、绿色发展方面又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

传统艾灸必须手动点燃艾条,接触明火,危险较大,同时点燃艾灸时候产生的艾烟非常明显。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实现自动点燃艾灸呢?国医传承研究院在这方面的创新成果走在了世界前列。

经过扶元透灸工程师团队集体攻关,国医传承研究院率先研发出自动点火全段加热技术,实现了不用手持就能点燃艾灸的目标。但全段加热在使用时容易出现燃烧棒氧化烧损偏高、使用寿命短、燃烧仓温度过高易烫伤等难题,所以国医传承研究院没有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扶元透灸设备中,而是继续坚持研发。

经过反复论证,扶元透灸研发工程师团队决定自主研发自动分段加热系统。该系统方案采取自主研发的智能芯片控制,由智能芯片、点火控制器、燃烧棒等核心部件组成。该系统不同之处是点火时燃烧棒只加热点燃接触六根灸柱的部位,其他不接触艾灸部位的燃烧棒不加热。通俗的讲,一根燃烧棒,该加热的部位满负荷加热,不该加热的部位完全不加热。

自动分段加热系统应用于鼎级一代智能全自动点火扶元透灸设备后,设备实现一键启动自动点火,设备两分钟自动升温至460度时,4分钟分段自动点火加热,六根灸柱在燃烧仓自动点燃。用科技化繁为简,告别手工点艾旧时代,开启全自动智能点艾新时代。

自动分段加热系统完全实现了自动点燃艾条的目标,又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恒温控制机体,大幅降低碳排放量,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项目取得专利3项、技术秘密1项,完全实现国医传承研究院自主知识产权。

未来,北京国医传承国际中医研究院将更深入研究自动分段加热系统,在芯片控制智能化、温度控制精确化等方面继续探索,将明火净烟的智能艾灸技术,更好的为国人大健康提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