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从事了数十年药物化学研究的夫妻最终选择了泰康之家吴园

2023-01-10 11:09:54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评论

2022年10月15日,居住在泰康之家吴园的何林兴叔叔和应慧卿阿姨,收到了来自社区负责人周忠兰以及管家部伙伴们共同送上的一束鲜花,只因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作为吴园社区第一户入住的居民,何叔叔与应阿姨,迎来了他们入住吴园三周年的纪念日。伴随相机的“咔嚓”声,照片上定格下的灿烂笑容,不是瞬间,而是三年来无数个在吴园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1

落叶归根 舌尖上的牵挂

让他们决定回到成长的故土

10年前,一部讲述中国各地风土美食的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大江南北。它的出现,让无数国人隐藏在心中对于故乡食物的眷恋得到淋漓尽致地抒发。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在美国呆了那么多年,口味我们老两口还是吃不习惯,总想着那一口热气腾腾的饭菜,街坊间的那一声声问好……”

落叶归根,我们要回去,回到生我养我的祖国。抱着这样的信念,2018年的冬天,在子女的陪伴下,何叔叔与应阿姨踏上了回国的归途,开始寻找晚年生活的新“家”。

由于子女长期在国外工作的原因,回到祖国的何叔叔与应阿姨,第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与实地探访各大养老机构。

“按照中国的人口结构发展趋势,机构养老是大势所趋。相较于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更加专业也更加科学,孩子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决定,还陪着到处挑选合适的养老社区。”

面对年纪增长可能会带来的居家养老困境,叔叔阿姨有着清醒的认知。同时,因为曾经在美国养老机构居住了12年的经历,叔叔阿姨们更加倾向于选择一个,不仅仅只是为长辈提供一个简单的住所,而是能够同时满足居民日常居住等物质需求,又能真正让长辈的“银发”价值得以体现,让居民老有所乐的“家”。

2

遇见吴园 这顿饭让他们确定

这座江南园林是下半生的“家”

在探访了上海、南京等多地养老机构后,通过网络上的信息,何叔叔与应阿姨,拨出了那通电话,敲开了入住吴园的序曲。

在叔叔阿姨的回忆中,他们几乎是第一眼就爱上了吴园的周边环境与建筑风格。阳澄湖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中国知名设计师莫平设计的园林式建筑相得益彰,即使当时只是雏形,但依旧可见建筑的考究。但真正让老两口决定入住吴园,还是那一次令他们难忘的用餐体验。

“其实吴园并不是我们来到苏州探访的第一家养老机构,在吴园之前,我们还去过一家,当时正好是用餐时间,那里的居民都是自己端着碗排队打菜,就像是大学食堂,我们不太能够接受这样的方式。”因为简单方便,食堂制的用餐方式往往被大多数传统养老院所采用。但同时弊端也显而易见,营养不均衡、用餐菜量无法保障、口味难以调和……“老年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开心”,这是何叔叔与应阿姨坚持的原则。为此,二人决定重新选择。

由于吴园当时还处于建筑雏形阶段,何叔叔与应阿姨无法亲身体验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于是,接待何叔叔和应阿姨的客户经理决定驱车带领他们前往上海申园,实地探访已开园社区居民的生活状态,体验泰康之家社区居民的用餐方式。

全自助形式的用餐方式、品种多样的当季菜品、少盐低糖的健康搭配……这顿带着家乡味道的饭菜,凭借着考究的菜式与暖心的服务让何叔叔与应阿姨彻底折服,敲定了吴园成为他们晚年生活的新“家”。

2019年10月份,在吴园筹开阶段,还未正式开园的时候,两口子就迫不及待地搬进了新居,成为吴园入住的第一户居民,开始了与吴园的“蜜恋期”。

3

跨越上万公里 历时28天隔离

只为回到这个苏州的“老家”

短暂的两个月过去,正处于“蜜恋期”的何叔叔与应阿姨不得不与吴园暂时告别,前往美国加州办理当地养老机构的退住手续。但天公不作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将绊住了两人回到吴园的脚步。

滞留美国的这段时间里,何叔叔与应阿姨居住在原来的养老公寓,经常收到来自吴园好友的关心.他们在微信中交流着彼此的近况,传递国内最新的疫情发展消息。

2021年7月份,在知悉国内疫情发展势态得到有效控制,他们那颗归家之心再也无法控制,二人当即定了最快的航班,决定回到吴园,回到自己熟悉的“老家”。

“我们在飞机上还是很害怕,一直戴着口罩,还携带消毒用品,到哪都要先消毒。”即使当时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二人也接种了新冠疫苗,但现在提起回国的经历,叔叔阿姨仍觉得惊心动魄。

由于航班问题,叔叔阿姨先是落地上海隔离。这三天的隔离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属实不算美妙。破旧的房屋、陡峭的楼梯,还有四个随身携带的大箱子,对于年过90的何叔叔与应阿姨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体力消耗不容忽视,安全隐患更加令人担忧。为此,二人向吴园的社区负责人周忠兰发去了短信。没过多久,在抵达苏州隔离时,二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

在苏隔离期间,社区管家部的主管杨玉荣给叔叔阿姨发来了一段视频,内容是打扫得整洁一新的房屋还有令人倍感温馨的欢迎装饰。看到视频,二老这颗悬着的心算落了地,原来离家这么久,还是有人牵挂着他们。

在外隔离结束那天,社区服务条线的沈国清总专程驱车冒雨前去迎接,抵达社区后,来自管家部的吴江热情主动地将四个沉重的行李箱搬回了房间。室内早早摆上的“欢迎回家”温馨装饰,和其他长辈与社区伙伴热情的招呼与笑脸,都让叔叔阿姨欣慰与感动,他们终于回家了!

4

艺术养老 活力养老

在吴园 长辈的精彩生活不断续写

一份美好蓝图,是由每个个体普通却又精彩地一生拼接而成,虽然我们对身边的拼图习以为常甚至忽视,但少了任何一块拼图,这份蓝图就无法完整,每个人都渺小而伟大。

对于在药物化学研究领域贡献了大半辈子的何林兴叔叔与应慧卿阿姨来说,这句话准确概括了他们的工作,认真、专注、持久,是他们鲜明的性格底色。

五六十年代,条件十分困难时,应阿姨和何叔叔就在从事着国家重点课题——消灭血吸虫病和长效避孕药的研究,并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的多项奖励,还引起了WHO(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和重金支持。今天他们回忆起过去,能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过一份微薄之力,他们甚感欣慰。

现在,在吴园社区艺术活力氛围的感染下,二人在泰康吴园享受着愉快美好的晚年生活。

如今,90岁的应阿姨重拾旧好,成为了赵莱青教授开设的社区钢琴班中的最高龄的学员,每天继续琢磨着钢琴五线谱的乐理学习。92岁的何叔叔也依旧每天打上一套坚持了70年的108式太极拳。

在泰康之家吴园,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课程让二人又焕发出属于他们这个阶段的蓬勃活力,续写精彩的人生故事。

“陈东升董事长的这个泰康之家,温馨的家、开放的大学这个观念十分有远见,让我们能够真正在身体和心灵上都找到归宿,值得敬佩与点赞!”入住的第三周年纪念日,何叔叔真情流露,直白表示着对泰康,对吴园的肯定。

这也是对吴园即将迎来三周年生日最好的礼物。在泰康之家,各位长辈尽情绽放岁月之美,续写精彩人生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