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让国际社会看到扬子江的质量标签” 扬子江药业集团再获2项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金奖

2023-11-03 18:11:57 来源 :中国质量在线 围观 :

秋末的北京雁栖湖畔,通体红色的国际会展中心,宛若天坛祈年殿倒影,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分外夺目。这座曾经获得中国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的建筑内,一场质量界的“奥林匹克”刚刚落下帷幕。

10月30日至11月1日,全球质量管理领域参与人数多、涉及行业广的国际性质量管理平台——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时隔16年再次落户中国。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个QC小组(质量管理小组)参与成果发表和交流。作为医药行业的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参赛的两个QC小组,双双斩获金奖。

扬子江药业获奖团队现场合影

因质量追求打动评委

10月31日晚,走出会议室的王佩强与戴波击掌相庆。就在刚刚,评委现场宣布,扬子江药业集团The Star QC小组攻关课题《降低大容量注射剂A品种的大乳粒占比》荣获金奖。

第一次登上国际质量舞台的戴波,被委以重任,用流利的英语向来自世界质量领域的专家评委介绍小组发现问题、开展攻关、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

“注射用脂肪乳作为良好的药物载体,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其中的大乳粒占比是一项重要的质量指标,占比过高会对人体造成损伤。”戴波说,The Star QC小组经过一年的攻关,从技术、物料、工序等角度着手,成功将大乳粒占比下降至0.016%,达到国际优质水平。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课题?它好像并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收益。”答辩环节,面对评委的提问,戴波充满自豪地介绍了扬子江药业集团以“高质、惠民、创新、至善”为核心的价值观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赢得了评委的频频点头。

也许正是这份对质量的执着追求,打动了评委。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领队胡征说,扬子江药业这次参加发表的两个课题,都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价值。“在扬子江,我们从不仅以经济价值作为考核指标,只要是对质量提升有帮助,都舍得投入。”

The Star QC小组发表现场

最大的收获并非奖牌

这次ICQCC发表分为中文组和英文组两个组别,很多国内企业都报名参加中文组竞争,但是扬子江药业却毅然选择了“英文组”,选择与来自国际的QC小组同场竞技。

“现场发表是QC小组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扬子江药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徐开祥说,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把员工的格局打开,把质量工作的视野打开,学习和借鉴更优秀的质量工作和方法。

一直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都十分重视QC小组工作。一方面积极参加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与国内同仁切磋交流、相互启发;另一方面借助ICQCC平台,参与国际QC小组交流,取长补短、学习互鉴。

王钰涵是扬子江药业集团Blue Sky QC小组的成员,她们的课题发表被安排在11月1日。别人都在为答辩做准备,她却跑到了其他小组去听讲,把笔记本写得满满登登。

“听了QC工具在其他行业、其他领域的应用,对我们自己的工作很有启发,学到了别人的经验,找到了自己的差距。”王钰涵挥舞着手中的小本子说,他们毫无保留的分享,我们“照单全收”。

“扬子江药业集团8次参与ICQCC获得28项金奖,但最大的收获并非奖牌。”就如徐开祥所说,质量是扬子江药业永恒的追求,通过ICQCC舞台,既让扬子江看到世界,也让世界了解扬子江。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已有101个品种出口到38个国家或地区。”徐开祥说,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高质”都将成为扬子江药业永恒的标签。

来源:中国质量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