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财经连连看 | 一周股评:从缺口必补规律看未来反弹目标

2018-07-27 16:57:00 栏目 : 股票 围观 : 评论

为什么上证指数涨幅比较大而其他指数涨幅小甚至不涨反跌?原因就是大盘蓝筹股上涨,上次我们说过,现在的行情更多的是指数成份股行情,美国股市如此,A股实际上也是这样,本轮反弹领头羊主要是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一是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大涨,二是中字头基建股,包括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这3只股票本周涨幅均超过10%,涨幅最大的中国交建上涨了18%。从本月的表现来看,除了几只基建股表现强劲外,银行股表现也非常突出,招商银行本月上涨9.7%、工商银行上涨9%、兴业银行上涨5%。

图说:上证50指数周K线图

由于这些权重股表现突出,因此,本轮反弹上证50指数力度更大,7月3日上证50指数最低2331.84点,本周最高2579.59点,本轮反弹最大涨幅10.62%。所以,我们要充分重视指数成份股。

缺口必补的历史规律

经过最近这轮反弹,2700点区域成为大盘底部得到初步确认,当然,这个底部有可能还会反复考验,但总体上这轮反弹还会持续,那么,未来的目标在哪里呢?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研究这个问题。沪深股市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有缺口必补。纵观历史走势,上证指数大部分缺口都会补掉,哪怕时间很长。

这其中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上涨时候的跳空缺口,有些历史性的突破缺口永远不补了,比如,1994年7月底,上证指数跌至333点,第二天高开50点,当天大涨33%,这个巨大的跳空缺口无疑是个突破缺口,至今未补,已经不可能去回补了。

但是,一些一般的缺口往往过段时间就会补掉,比如,今年1月上证指数下跌后,2月份反弹的时候产生过几个跳空缺口,分别是2月13日、2月22日,范围在3150点到3230点之间,这2个向上的跳空缺口一个月之后全部回补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