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中国M2超美欧之和?别再丢人现眼了!

2018-07-25 09:59:00 栏目 : 理财 围观 : 评论

前几天有好几个网友都给我转了一篇文章,让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由于题目太过醒目,我也就破例去看了一下。

文章引用18年3月中国央行公布的中国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数字达到173.99万亿人民币,而同期美国M2余额是13.92万亿美元,欧元区是11.28万亿欧元,两者相加大致相当于27.66万亿美元,也就是比中国的27.67万亿还少0.01万亿美元。

文章还列举了从2007年到现在,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和欧元区五大经济体M2的增长的情况,当然速度和规模是中国第一,文章的潜台词是中国的货币超发已经远远超过美欧总和,这是中国物价飞涨,楼价和股价高企的原因。

看过后我想送作者他一句话----请不要再出来丢人现眼了!

如果有哪个财经大咖也转发或者引用或者和这个篇文章的观点相似,我建议大家立刻取消关注,因为这些人根本就不可能是专业的金融人士。

M2这个词这些年来非常流行,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货币供应指标。

一般而言,世界上用M0到M3根据货币属性以及范围来划分货币供应,全世界统计口径不一样,但是大致来说:

M0是流通中的现金,比如说你拿的纸钞硬币都属于这个范畴。

M1等于M0再加上可交易用的存款,比如说企业的活期存款和支票存款以及信用卡存款等,这些钱在你买东西进行消费的时候都可以立即拿出来支付。

M2是M1再加上非交易用存款,比如居民储蓄存款以及公司、企业、机构的定期存款,定期不能立刻就拿出来去进行消费支付。

M3是M2加上其他的货币性短期流动资产,比如国库券金融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

你只需要记着数字越大的M它所包含的范围也就越大,那么M2大于M1和M0。

因为各个国家的金融状况不一样,货币体系以及央行制度不一样,所以也就造成在各种M的统计上标准和口径不一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