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如东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完成172亿元 增幅全市第一

2018-07-25 15:10:00 栏目 : 期货 围观 : 评论

进口增长势头猛进。上半年如东县完成进口109.8亿元,同比增长91.8%,主要得益于LNG的发力。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LNG集散中心,江苏LNG接收站在激活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着增压泵的作用。自2011年5月投产至今,江苏LNG接收站累计接卸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240艘船,2000多万吨液化天然气。随着国家加大大气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煤改气”,清洁能源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LNG需求稳步增长。5月份原本是天然气调峰供应的淡季,但由于西气东输管道上游干线检修,下游用气告急,为了完成应急保供任务,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应急采购了两船3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迎来了接卸高峰。1至6月份,共接卸LNG运输船39艘,累计接卸289万吨液化天然气,完成进口95.3亿元,占全县进口总额的86.79%。

出口方面,重点企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县出口前50强企业共实现出口41.79亿元,占出口总额的67.2%,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的企业达到了34家,其中增幅20%以上的有22家。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全面达产后,公司的产品链、产品层得到进一步延伸和丰富,成为全球最大的麦草畏供应商和全国最大的仿生类杀虫剂生产商。上半年完成出口创汇10.9亿元,同比增长200%。作为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ADSS光缆、海底光(电)缆、OPGW电力光缆、特种导线等各类高端产品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攀升。1至6月份,中天科技实现出口1.72亿元,同比增长26.2%。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推进,如东县企业积极把握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商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上半年,如东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6.7亿元,增长30.8%。其中,对美国、欧盟、东盟和日本进出口值分别为23.6亿元、17亿元、16亿元和9.2亿元,合计占外贸总值的38.3%。同期,如东县对非洲进出口7.3亿元,增长6倍,增势迅猛。此外,如东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含金量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6%,实现贸易额166.5亿元,占同期全县进出口总值的96.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附加值较低的加工贸易进出口5.3亿元,下降9.6%。

下一步,如东县还将重点扶持县内优势产品和企业挖掘新兴市场潜力,组织和支持县内的自有品牌、先进工业设备生产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览,通过专项扶持、帮助其在国际市场树立品牌形象。同时,继续发展和培养加工贸易企业,稳定纺织服装、劳保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优势产业,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作用,促进加工贸易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如东新媒体 徐书影 俞慧娟 张平 冯益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