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目标零关税!欧美自由贸易加速连横,贸易战没有伙伴的中国怎么应对?

2018-07-27 00:28: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第三,以更大、更长远的格局眼界看贸易战

贸易战是美国发动的,我们被迫还击,但更大的背景是美国对中国崛起的防范和警惕——美国打贸易战会伤害到自己,但它为了未来的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提前对中国下手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2018年这个夏天,或许正是世界格局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如果全面投降、更加依赖于美国,中国崛起将无从谈起——中国发展最伟大的地方就是基本遵循独立、自主的路线。

贸易战,打的就是钱的注意、钱的战争,打的更是控制未来的战争。

贸易战果真打下去,接下来的影响就会涉及到货币金融领域——其实已经影响到了,中国股市、人民币汇率下跌就是表现。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目的,很可能是迫使中国在货币金融领域更大开放。

在目前形势下,由于中国是典型的“贸易国家”,本币不是世界货币,不得不将货币信用寄托在其他货币比如美元身上。

中国看似有钱,但在经济支柱——房地产经济的“推动”——其实是拖累下,各地方政府目前都背负大量的债务,去杠杆也并未完全成功,反而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放水。

目前阶段,无论是经济转型还是深度改革又必然触动既有利益导致经济放缓,自然没有更多的新钱产生。而国内的经济发展、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扶持核心技术发展、大国外交、“一带一路”都需要大量资金,因而外汇储备规模对中国而言格外重要。

一旦中国放开金融,看似市场更加开放透明了,强大的西方金融资本变换形式、包装化妆进入中国各个领域,恐怕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届时物价上涨、舆论被操控、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别再说对你没有影响——这种影响短期内不会出现,一旦出现就是爆发式的。

对中国来说,压力之下泡沫显形,许多问题暴露出来了,我们是该清醒地面对、解决自己的问题了。——好在我们现在面临的条件要比过去好太多。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一个难捱的关口。

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换,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是搞好自己的改革,真正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给美国对华施压的借口——如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关税等。

判析国内趋势,内部改革迟缓滞后,通过外部压力倒逼改革、扩大开放是必然的,但该守住的还是要守住底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