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中国股市为什么突然走强了?

2018-07-25 08:05: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的表现显得非常低迷,沪市从3587高点下调至2691点,下跌近900点。不过,对于上半年的股市持续下行表现,往往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反应,但股市大幅波动往往离不开货币财政政策的表现以及去杠杆监管力度的松紧影响。

确实,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在轰轰烈烈的去杠杆过程中,金融市场的去杠杆步伐也逐渐从资金端转向了资产端,乃至向多领域、全方位的方向拓展。但是,去杠杆终究还是取决于力度的大小,而此前监管收紧、去杠杆力度过猛,直接戳中了A股上市公司“无股不押”的痛点,紧随其后的,则是一系列股权质押平仓盘的释出。与此同时,反映在P2P等投资领域上,则是行业爆雷不断,近期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整个行业处于非常恐慌的状态之中。

“防风险、守底线”,这是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的政策底线原则,而在金融市场逐渐逼近系统性风险的关键时刻,货币政策似乎有所转向,尤其是对上半年偏紧的宏观政策,进行了适度的微调。

财政更积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这无疑是近期政策环境下所释放出来的重要信号。确实,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往往会对货币政策以及市场利率的波动表现出非常敏感的一面,而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股市表现来看,中国股市一下子扭转了以往的颓势,并出现了连续三根中阳线的走势,确实让市场投资信心带来了不少的回暖迹象。

从理财新规出炉,并较预期略有放宽,再到如今政策环境频吹暖风,国内资本市场的政策环境确实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不过,对于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仍不能抱有太大的希望,终究经历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推动,虽然可以起到短期激活经济市场的影响,但后遗症不少,料政策环境宽松仍然会有一定的限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