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是流动性宽松预期在制造人民币贬值

2018-07-27 23:11: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作者:三尺寒(肖磊看市特约作者)

近两个月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快速贬值的势头,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6月初的6.39附近,路攀升至如今的6.82,涨幅高达6.78%,也就是对应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如果从二季度初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来看,更是高达8.78%。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人民币的快速贬值,这在自2005年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还是第一次。表面看,市场普遍将中美贸易战加剧,和美联储的持续加息,认定为造成人民币快速贬值的主要因素。

一方面,中美贸易战加剧的后果,必然会造成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国际上美元资本向中国的流入规模。而中国为弥补贸易损失,也会增加对非美国家的贸易出口和进口,从而会造成短期内对美元结算的高度依赖,一定程度上会制造美元强,人民币弱的短期现象。

另一方面,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并受到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向好支持,以及通胀数据连续数月高于管理目标的刺激,美联储还将继续保持当前的加息频率,逐渐拉平,甚至超过中国当前的基础利率水平。这就造成了美元对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趋势,而且这一趋势会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而继续保持。

我们看到,美元坚挺是不争的事实,但相比较美元单边对人民币的升值速度来看,显然近两个月来并没有太过剧烈。根据统计数据对比,美元指数在6、7两月上涨不足1%,而同期的美元对人民币单边升值却高达6.78%。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

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的相对平稳。虽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依然保持着负利率水平,但受整体经济复苏势头的带动,欧、日均有在今年年末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预期。特别是欧洲,因为通胀水平正在接近管理目标2%,同时近期欧盟与美国在贸易争端上的强硬立场影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经济,以及欧元都将表现的要更为积极。日本的通胀水平相对较弱,但整体的经济向好预期较强,市场对日本经济和日元也不悲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