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美欧暂停“关税互殴” 特朗普重施故伎?

2018-07-27 07:58: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显然,以容克为代表的欧盟和以我为代表的美国,彼此相爱!”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上传了一张两人拥抱的照片。画风转变太快。就在不久前,特朗普点名欧盟为“敌人”,而法德高官强硬表示,不会被人用枪指着谈判。美欧25日就贸易战“停火”,引来一些人鼓掌喝彩,但舆论中却有相当多不看好的声音。

“贸易战被叫了暂停,至少是在欧洲战线上”,美国Axios网站称:“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说,通往零关税之路适用于‘所有非汽车工业产品’。”日本《产经新闻》称,美欧暂停“关税互殴”,解决汽车税问题才是决定性的。

“是的,我们避免了升级,但回避灾难并不等于成功。”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玛丽·凯斯波瑞克,对双方没有立即解决钢铝关税问题及定下期限表示失望。“我看不出欧盟在连着几周重复‘我们不会在枪顶着脑袋的情况下谈判’的口头禅后,能够谈判达成任何目标却不失脸面。”

有分析称,美欧贸易战远未停息。比如欧盟同意购买美国大豆、液化天然气,但这解决不了特朗普最关心的巨额美欧贸易逆差。美国前驻欧盟大使加德纳甚至斥欧盟同意购买更多美国天然气“荒谬”,因为欧盟作为一个联盟,没有办法实际购买商品。

《华盛顿邮报》称,在贸易政策上,特朗普过去对其他国家时冷时热,难以捉摸。特朗普刚宣布钢铝关税时,曾先豁免欧盟,最终又加征关税。《纽约时报》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伯格斯滕的话说,这份协议和之前美中达成的协议有着“怪异的相似”。此前,中美“停战”后,特朗普却进一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