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目标零关税!欧美自由贸易加速连横,贸易战没有伙伴的中国怎么应对?

2018-07-27 00:28: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这是晓声说第1432篇文章

微信公众号:晓声说(xiao-sheng-shuo)

文丨晓峰图丨源自网络

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主席容克在经过数小时的谈判后发布了一份共同声明。

在这份共同声明中,有这样一条耐人寻味:

“第四,我们同意将携手保护美国和欧洲企业不受不公平的全球贸易行为的侵害。我们会紧密合作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破解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行业补助,国企对市场的扰乱行为,以及产能过剩。”

这被视为是针对中国的声明,由于之前美国在贸易战中对欧盟也挥动大棒,而欧盟也坚决还击,两个经济体似乎也剑拔弩张。

如今,曾经被中国视为可以合纵对抗的欧盟竟然转息之间,化干戈为玉帛,投入美国怀抱。

特朗普则连续发推,表示“这是自由与公平贸易的伟大一天”,“美国与欧盟关系重回正轨”。同时,“欧盟会立即购买美国的大豆,并大量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LNG)”。

要知道,中国前不久才刚刚和欧洲召开了中欧峰会,根据国内新闻来看,两国对于贸易似乎有不少共同观点。

这一下,欧美继续亲热,中国就尴尬了。

特朗普称:“我们同意致力于促进欧美零关税。”这一目标一旦实现,将使得美欧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经济体,重写由WTO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

而目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除了金砖国家,只能有赖于WTO来反抗美国的贸易大棒。

不过,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指出这份美欧的联合声明缺少很多细节,比如双方具体会怎么谈和怎么消除关税,都没有交代,就连具体的谈判时间表也都没有给出。双方达成的这个协议“意义不大”,不过是同意继续谈判,“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