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目标零关税!欧美自由贸易加速连横,贸易战没有伙伴的中国怎么应对?

2018-07-27 00:28: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熙熙攘攘皆为利往,欧洲未必不懂跟随在美国后面一辈子也强大不了的道理。但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欧洲不会轻易改变当前格局:

一、美国的实力决定了其仍是世界老大,全球独一无二的领导者,军事和科技的引领者,游戏规则的操纵者,选边站队、找对靠山是最好的选择;

二、欧洲内部的空耗与分化阻碍欧盟的诸多行动,无力感之下避免惹怒美国;

三、同属资本主义阵营、意识形态类似造就共同语言,历史上的诸多合作锻造传统友谊,舍弃太难。

因此,即便是面对下面诸多挑战——

5月31日消息,美国宣布从6月1号开始对来自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欧盟委员会决定6月22日起对28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对等征收25%关税,不排除扩大报复行动。初步拟定的税项产品包括哈雷摩托车、李维斯牛仔裤和波本威士忌酒等。

6月22日特朗普发推特,声称欧盟长期以来对美国采取贸易壁垒,再不打破这些壁垒的话,美国就要对进口自欧盟的全部汽车加征20%关税。

特朗普政府近日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直指德国汽车产业。

欧盟虽然也反抗美国,但更多的仍正在考虑就汽车关税减免问题与美国方面举行谈判,避免同美方展开全面贸易战。

至于,在美国仍未准备收手、在贸易战中不惜损害盟友利益的形势下,欧洲并不愿意与中国合作进一步得罪美国——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有欧盟官员称,中国正向欧盟施压,要求双方在即将举行的中欧峰会上就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发表联合声明,而欧盟方面拒绝了这一提议。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计划于2018年7月底访华盛顿,为欧美贸易争端寻求出路。

仅仅是象征性的口头表态“双方都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要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欧洲一直以来对中国的心态很复杂,既不想中国强大崛起,削弱欧盟地位,抢夺欧洲市场,但在中国市场如此有诱惑力、中国能够提供如此优越的条件下,欧盟又想同中国握手称好。

一切都是基于现实利益考虑,中国未必不懂这个道理,但中国在当前形势下亟须更多站在同一战线上的伙伴向美国施加压力,让美国知难而退。

正是基于此,7月5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