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目标零关税!欧美自由贸易加速连横,贸易战没有伙伴的中国怎么应对?

2018-07-27 00:28: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但这一风向仍不容小觑,早有人说:美国一旦搞定欧盟腾出手来,将继续对付中国。

就在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曾经的500亿,2000亿,到如今的5000亿,美国的狮子大开口越开越大。

不久前,中美贸易战于7月6日正式开打,外界将这场贸易战称之为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贸易战。

遗憾的是,得道未必多助,中国目前仍未找到可靠伙伴一致抗美——即使找也找不到,所以在未来的这场很有可能是持久战的贸易战中,中国可能要抛弃幻想、苦心硬撑、孤军奋战、自立自强。

目前来说,中国可以备选的伙伴有——欧盟、俄罗斯、巴基斯坦等。

下面就来分析下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尽管欧盟的成立就是为了让欧洲尽量摆脱美国的巨大影响,走向自立自强,但是过于庞杂的欧洲群体国家使得这一目标举步维艰,因为内部利益、内部意见总是很难统一,去年还搞出了英国脱欧的大事件,一些国家也准备效仿,可以说,欧盟的力量遭到大大削弱。

另一方面,美国在欧洲内部的影响历史久远,根基深厚,绝不是像德国、法国这样“反美”较为突出的国家就能扭转的,欧洲像戴高乐将军那样高举反美大旗谋求独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美国来源于欧洲,但崛起之后又不同于欧洲,甚至反过来通过两次世界大战的角逐操控了欧洲——政治上通过培养亲美派、反对派,军事上通过北约联盟,经济上通过美元和黄金。

美国实际上是极力防范欧洲的统一和崛起的。一旦发现有这种苗头,就利用欧洲内部利益的差异、话语的纷乱、实力恫吓和优惠引诱,让欧洲不可能长大。比如,欧洲试图培育欧元作为统一货币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美元,但这显然并不符合美国利益,所以美国打击这一行为是必然的——就如同美国近些年警惕人民币试图冲破美元的独大,制造人民币威胁论。

更为现实的麻烦是,美国自己挑起战争,还带上欧洲一帮小弟陷入混战,然而特朗普坚决不接受叙利亚难民,以邻为壑却鼓励怂恿欧洲充当人道主义标杆,大量接受难民——欧洲此时正焦头烂额不堪重负,不得不忍受难民带来的社会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