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人民币汇率破6.8 普通百姓要不要换美元?

2018-07-25 21:25: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今日(7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040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7891元下调149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8关口,至2017年6月28日以来最低。

对此,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则是受到美强欧日弱的国际货币环境、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指标偏弱、国内外利差变化以及外汇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止跌企稳,重拾上升态势。

而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急速贬值无外乎是内外两个因素:先说外因,主要是受到欧元持续贬值,以及美联储加息、美国经济向好等因素的影响,美元指数近期一路走强,目前已突破了95关口。而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必然承压下跌。

再说人民币贬值的内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表面上看,我国上半年GDP 6.8%,总体保持L型走势,并没有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走出V型反弹。

更让人担心的是,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仅有房地产投资一枝独秀),若是下半年出口再受贸易摩擦影响而萎缩,恐怕仅靠消费是无法稳增长的。显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第二,国内金融体系的不稳定,造成了市场的恐慌,给人民币带来压力。由于国内流动性紧张,股市跌破2700点、债市遇到信用危机、P2P公司集中曝雷,在这些金融领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危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