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人民币贬值,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8-07-24 18:31: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七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加速贬值的走势。

今天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98点,离岸价一度跌破6.84关口,相比较6月初6.4,七月初6.6,贬值的幅度和节奏越来越大。

我们注意到,在这一轮人民币快速贬值过程中,每当出现急速大幅贬值的时候,央行都会发声或者采取措施,汇率也会有所反弹,但中级趋势不改。

很多人关心汇率,包括外贸出口企业和原材料进口企业,还有在留美学生家庭。

中美贸易战,加剧了出口美国的成本,所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有利于出口。而同时作为反制措施,我们也提高了从美国进口关税,而汇率贬值,则进一步抬高了从美国进口的代价,所以从国家层面上讲,这一轮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我国应对美国贸易战,形成更有效的反制措施。

当然,我们也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少了,价格高了,也会导致供应出现短暂的波动,尽管我们可以从其他源头引进补足缺口,但短期汇率波动对进口贸易或多或少也会造成一些不利影响。

当然感受最明显的还要数那些留美学生家庭,4月份6.25,才过了四个月就跌到6.8,跌幅达到了8.8%,留美一年如果要支付7万美元,这一轮贬值后,一年需要多支付人民币3.8万元,这也是不小的一个数字。

现在,大家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人民币是不是还会继续贬值下去?是以一个什么样的速率贬值?

综合多方面的观察,人民币在短时间内出现快速反转的概率不大,因为这不符合贸易战反制策略,除非贸易战戛然而止握手言和,目前看不到这样的预期。同时,由于短时间内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已经足够大,所以短期内再次大幅度快速贬值的概率也不大。

目前可以预期的汇率走势是,维持高位,短暂回调,不排除脉冲式上攻,如果再次出现连续大幅贬值,央行必定会出手干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