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陈斌开: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将破7,宽松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通胀

2018-07-26 19:23: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7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下调298点报6.7891,创近一年以来最低。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贬值加速,至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下跌逾6%。此前一天,国务院发布称拟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

那么,人民币为何贬值加速?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对人民币贬值有什么影响?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如何?对此,搜狐国富智库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他表示近期汇率下跌、人民币贬值是预期之内的,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概率上升。

在他看来,可以从长、中、短三方面的影响因素来看人民币贬值。长期内,一个国家真实汇率升值还是贬值取决于其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增长越快,其真实汇率将趋于升值。

陈斌开表示,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增长均大大高于美国,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很大。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2012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出现。

他认为,长期经济增长因素并不会导致人民币快速贬值,近期人民币贬值加速主要是由于中期和短期因素导致。中期因素主要与人们未来预期投资回报的下降和外部贸易摩擦相关,短期因素则与当前货币政策相关。

另外,提及近日国务院发布拟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时,陈斌开称,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宽松货币,而选择了宽松货币,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选择了汇率下跌,人民币贬值。但是,这是一个两难的不得不选的问题,如果选择紧货币,经济可能下滑的更厉害。

“理想的结果是宽松的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生产率提高,真实汇率升值,人民币汇率因而稳住。”陈斌开说道,但是现实中货币政策面临着传导渠道不通畅的问题,无法进入实体经济进而推动实体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宽松就会出现通货膨胀、金融杠杆增高、房地产泡沫等一系列负面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