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现在,轮到货币战登场了吗?

2018-07-25 22:16: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特朗普近日指责欧盟等经济体操纵汇率走低,以及抨击美联储保持强势美元,但他实际在两手互博。

特朗普近日发表了抨击了欧盟和美联储的言论,指责欧盟和其他国家操纵汇率走低,以及美联储在现阶段的加息实质上是在破坏美国强劲的经济和竞争优势。美元指数周五重挫0.7%,接近4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非美货币市场则纷纷大幅反弹,欧元兑美元上涨近0.7%,英镑兑美元上涨近0.9%,澳元上涨0.86%。市场逐渐担忧贸易风险升级成为货币风险。

口头打压短期影响有限

特朗普作为25年以来第一位直接公开评判美联储政策的美国总统,市场忌惮其会对美联储施加巨大压力,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再对市场表示,他一点也不担心白宫等政界方面影响。美元指数依旧在周四触及一年新高95.652后边一路回调。美联储长期以来的传统是,和一切政治关注点保持独立。

美国政府中,不仅是特朗普抱怨美联储推高美元,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也曾多次批判美联储加息过快。今年4月份,纳瓦罗在CNBC的节目上批判了美联储并表示,自己在听说美联储计划年内加息三次时,有些“困惑”“吃惊”,因为“我没有看到任何通胀”。

作为推进强硬贸易政策的代表人物,在公开批评美联储无果后,特朗普站队纳瓦罗,以总统的名义干涉美联储。

目前为止,由于特朗普打破了多年来政府不干涉美联储的传统,使得市场对于美元的短期预期有所下调。但是,作为一国货币的币值,长期的趋势最终还是体现在本国经济强度、利率和供需关系上面。

美元中长期走势看基本面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特朗普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长期来说,强势美元对美国很重要。他拒绝就短期美元事务置评。实际情况则是特朗普政府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正是推动美元走强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