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现在,轮到货币战登场了吗?

2018-07-25 22:16: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自从特朗普2016年当选总统以来,一直以经济走强和股市高涨来标榜自己。实际上,美元指数从特朗普当选后,从2016年12月高点103.820,持续下跌至2018年2月低点88.240。在这期间,道琼斯指数在一月创出26616.71的历史新高;美国2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60.8,创自2004年以来的新高。这一切都是建立在2017年整年的美元贬值背景下。虽然2017年美元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但是随着美联储不停的向市场投放鸽派信号和政府官员对弱势美元的肯定。美元的疲弱贯穿2017年一整年。

随着美联储加息速度的加快,市场预期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和关税政策也火上浇油般的点燃了市场看多美元的热情。如今,为了在非美货币贬值背景下推进关税政策,特朗普就必须打压美元来实现自身的短期利益。

新兴市场的贬值根源

美元在进入加息周期第二年后,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就在美元逐渐走强之时,新兴市场则受到资本外流的影响,货币贬值加剧。在货币贬值的同时,收益率曲线也正在逐渐趋平。例如,印尼作为东南亚的主要出口国,已经受到美元走强的巨大压力。资本外流压力让印尼央行从6月底以来的三周时间里第三次加息,来保持印尼盾的稳定和拉大长短期收益率。二年期与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在本月早些时候一度缩小至9个基点。但是,在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市场中,关税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使得加息依然不能阻挡本国货币兑美元贬值。

预期指引,发达国家加入战局

资本外流不仅影响着新兴市场,发达国家也依然有着巨大的压力。以澳元为例,资金紧缺推升了银行的短期拆借成本,进而蔓延到曲线短端。三年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已从2016年的逾90个基点缩窄到大约53个基点。这主要是因为,7月2日公布的澳联储利息决议,澳联储将维持1.50%的利率不变,连续第22个月保持利率不变。在澳美利率持续走扩的同时,资金逐渐从澳洲外流。同时,欧洲央行在6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维持了鸽派信号,并表示“明年夏天前不加息”。在美元紧缩和欧元宽松的情况下,欧元暴跌,并推升美元触及95关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