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农村田地里常见杂草,嫩苗是野菜,根茎可入药,杀菌止血还抗癌!

2018-07-25 18:36:00 栏目 : 健康 围观 : 评论

农村田地里常见的一种杂草,嫩苗是野菜,根茎可入药,杀菌止血还抗癌!它就长下面的样子,你认识吗?

它叫小蓟草,又叫刺儿菜,乡下人都叫它刺角芽或刺角,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小蓟草适应性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寒、耐旱,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小蓟草在农村,不管在农田还是菜地,几乎在杂草遍野的地方都有它的踪影,有时数量多,危害庄稼较重。

小蓟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为丰富,上了年纪的农村老人大多都吃过它,因为过去穷一旦闹饥荒就用它来填饱肚子。现在小蓟草只是一种平常的野菜,一般春、夏采幼嫩的全株,洗净鲜用,炒食,包饺子,做汤,凉拌均可。

小蓟草的根茎可入药,其药性同三七相似,有止血的作用。中医认为小蓟草性味甘、苦,凉,入心、肝二经,具有凉血止血,祛瘀消肿的功效,用于治疗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痈肿疮毒等症。

现代研究发现,小蓟草含胆碱、儿茶酚胺类物质、皂甙、生物碱、黄酮类、挥发油等成分,对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伤寒村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此外,它含有的粗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增加大肠内毒素的排出,能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说了这么多,小蓟草的功效你了解了吗?下次你若见到它可要记住了,它是野菜也是药材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