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山东罗欣:用一流科研基地推动药物创新

2021-08-26 17:16:29 来源 :网络 围观 : 评论

科研基地的建设对布局大健康产业也将大有帮助。我们做特医食品、康养结合项目是为了扩大企业的产业布局,但不会脱离药物及健康产业这一核心,其中科技上的突破仍是关键。

位于临沂市罗庄区的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占地100亩的科研基地正在建设。一座五层楼房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这座楼是总部药物研究院研发中心,今年7月份可全部投入使用。周边是研发配套中心、中试生产车间等,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罗欣药业集团副总经理、项目经理曹传说。

罗欣药业重视研发,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累计取得48个新药证书,居全国药企前列。罗欣现有3个科研基地、600余名科研人员,其中,公司本部药物研究院300余人,仍挤在一座建筑面积仅有4000平方米的小楼房内,实验设施、面积已远远达不到企业快速发展的研发需求。新药研发出来,中试车间也不够,只能在生产车间进行。不仅耽误正常生产,还要反复清洗设备,费时费力。

从仿制药起家的罗欣药业,10年前即开始布局创新药物研发。2014年,他们在上海张江成立科研中心,现有200多名科研人员在攻关。目前,其自主研发的LXI-15028、SCC-31等多个国家1类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不久后将进入产业化生产,分别用于肠胃道酸相关疾病的治疗和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治疗。另外,还有十几种国家级新药正在加快研发中。

一个科研基地承载“三个转换”

山东罗欣药业集团科研基地项目,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基地配备世界领先的仪器和设备,建成后可进行新药、药物新剂型、制剂新技术研究及现代中药研究,打造成支撑企业产品研发的国家级平台,与罗欣上海科研中心、恒欣药物研究院三位一体,促进企业创新转型。

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转换

去年实现70多亿产值的罗欣药业,30年前还是一个小药铺。从药材经营到今天创新药成功研发,罗欣经历了两次转变:一是1995年后建立药厂尝试仿制药生产,二是近年开始研发创新药。

“从仿制药到创新药,是我们基于当前、展望长远的科研规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宋爱刚说。去年,罗欣药业投入科研的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7%,远高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

科研同样需要大量高科技人才的支撑。地处临沂这个三线城市,如何留住人才满足企业的创新需要成为罗欣药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聘请高端研发人才来临沂工作,即使给予他们跟在一线城市同样的薪资,也很难长久地留用。

由单一制药转向大健康产业

十九大报告明确“健康中国”路线图后,布局大健康产业成为罗欣药业战略转型所需。

最近,罗欣药业开始向特医食品领域和保健品领域进军,研发生产供特殊病人和重症患者康复所需要的食品,目前已与广州若尧特医食品合作,在嫁接产品的同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医食品。在特医食品领域,正在建设研发中心、检验中心、中试车间、综合生产车间、仓储中心、学生实习基地,建成后主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满足重病治疗及康复阶段的巨大市场需求。

今年,罗欣药业开始在沂水县投资建设中药产业园,将建成以国际认证标准生产线为特色的大型现代化中药企业。罗欣药业自2012年投资开诊运营的费县第二医院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康养结合项目正处于规划布局阶段。

“科研基地的建设对布局大健康产业也将大有帮助。我们做特医食品、康养结合项目是为了扩大企业的产业布局,但不会脱离药物及健康产业这一核心,其中科技上的突破仍是关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