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一位精明交易员的感悟:用最“笨”的方法赚钱,看懂必定腰缠万贯!

2018-07-25 02:02: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人生和投资很像:都充满不确定性,又都有提升胜率的方法

对一个投资人来说,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是早早的拥有“真理在握”的感觉。

如果同时再无聊点儿或者争强好胜些,对稍微不同道者就口诛笔伐,那基本上说明没啥进步的余地了。投资当然是有毫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但投资的不同要素的权重却没有什么“神圣模型”。当然这不是说见异思迁,而是保持思维的开放性,这其实也是一种能力。

集中还是分散好?如果从特定阶段性角度考虑,取决于鱼(弹性)与熊掌(安全性)哪个对你更重要。如果从长期常态来考虑,集中似乎代表了对公司挖掘和分析的高度自信。但转念一想,如果真那么自信,理应可以挖掘到更多优秀的标的并适度分散啊。当然这本质上是个度的问题,最终讲究的是研究深度与仓位效益的匹配、投资弹性与风险分散的适中。

投资决策环节涉及的要素很多,但如果精炼总结下可能有三点最关键:

1.大局观。就是清楚你处于整个市场周期的什么位置,是该恐惧、贪婪还是麻木;2.价值判断。下注要瞄准在未来优势类别的对象上,与时间做朋友;3.预期差。明确价值判断的假设和估值所包含的预期,当出现高度预期差的时机时保持敏感度。

投资神话里都是百战百胜的故事,但现实其实很骨感,即便是巴菲特都承认不断在犯错。然而为什么有的人一犯错就致命有的犯了错并不导致严重损失呢?区别在于:

1、主观上是否承认自己是会犯错的凡人?2、客观上是否善于用安全边际保护自己?3、是否分散了风险并用良好赔率弥补?所以损失是取决于错误的预处理。

要在投资的世界里要活得长活得好,一要靠对风险的嗅觉,二要靠对机会的直觉。有个能闻到风险的鼻子是活得长的基础,留得住青山就不怕没柴。如果恰好还有对大机会的一点直觉,那就很难活的不好了。其实无论风险还是机会,本质上都是对不确定性的处理,而学会理解世界的复杂性和个人的局限性,是建立这种处理机制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