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基民柠檬2018上半年基金配置总结

2018-07-24 20:16: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复盘第一步,先晒晒表现:

上半年行情比较惨淡,这一期的起点又刚好是1月22日大盘处于年内高点的时刻,所以数据看起来比较难看。复盘第二步,具体分析:

南方天天利B高居同类排名前3%,在低起点可购货币基金中仅次于招商招利宝B、易方达现金增利B、博时合惠B,且距离NO.1的招商招利宝差距只有0.04%,在收益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南方天天利B对接天天基金活期宝的优势就凸显出来,比起前面几个直销宝宝,更加实用。

债券基金的选择上,方向性的错误比较大,由于对上半年的行情,尤其是蓝筹股的行情比较乐观,选取了投资金融地产比较多的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在大盘调整中损失比较惨重,QDII债基方向还可以,但是具体到产品,华夏海外收益的表现并不及格,尤其在初期损失比较大,近期虽然在人民币连续贬值带来的反弹中涨幅靠前,依旧改变不了落后的处境,同类NO.1融通中国概念债券近半年涨幅高达5.76%。兴全稳泰的表现符合预期,作为一只偏保守的债券基金,这个收益还是可以接受的。

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6只基金平均跌幅7.11%,同期沪深300跌幅18.41%,相对收益还是比较明显的。在方向选择上,医药这个方向的选择对于整体收益的提升帮助明显,如果不是昨天被疫苗坑了一把,相对收益能更好看一些,但是时也命也,运气并不是每一次都会站到你这一边的。成长型中欧时代先锋和交银新成长的表现都很理想,价值型老曹的表现也中规中矩。拖后腿的是华宝标普红利和大成竞争优势,标普红利拖后腿并不意外,对它的要求就是能够跑赢沪深300就可以了,这一次在超大盘股不给力的情况下有如此表现,实属正常,标普红利本身是一个偏小盘的红利指数理应有优势;大成竞争优势的基金经理徐彦,在获得资金垂青后,感觉有点懵,可能钱多了就会紧张,表现大失水准,不过也还好,跟同类平均水平差不多。6只基金整体的表现达到了稳定超越平均水平的预期,虽不惊艳,也没碰到优秀基金迅速变质的大坑。复盘第三步,经验总结:

方向永远比选择更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资产配置那么重要的原因,老实说,这个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现阶段只能靠尽量回避配置来规避,没有超强的宏观预测能力,暂且只能做做自己擅长的个基选择。相对应的下半年推荐里已经在弱化方向性的选择。

基金池里有很多好宝贝,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纳入到11只基金里来,但是这些基金同样是值得投资的,出于组合搭配或者风格匹配的问题没有纳入进来并不代表相对次一些。

短期业绩的落后,并不会动摇长期持有的决心,只要基金经理的操作没有明显的差池,还是可以继续相信的。今年坠落的明星基金经理某某,就是毁于不能坚持做自己,开始跟风炒作,结果炒什么砸什么,结果很令人失望!基金经理是需要自我进化的,但是进化到去跟风炒作,这个功力是很少人能够达到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