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余额宝连续几个月跌破4%,到底怎么了?是否还值得存?

2018-07-25 22:17: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余额宝自升级以来,新加入了五只货币基金,如今升级和未升级的总共对接六只货币基金,但是改变总是要付出代价了,就像革命就会流血。

原先对接的天弘余额宝资金处于流出状态,需要保持有较大的现金资产以备人们随时赎回;而新加入的货币基金需要一个建仓过程,这其中都导致现金资产比重过高,收益也就走下坡了。

货币基金收益的多少取决于投资标的收益,比如购买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货币工具所获得的收益。

我们都知道投资标的收益的高低不但取决于其风险性,还取决于投资期限,而货币基金投资标的中风险最大期限最长的是债券资产投资。那么也就是说,持有的债券资产比例较小对应的货币基金收益就较低。

而在债券资产投资中企业债的风险最高,收益也就最大,即投资企业债比例越高的债券资产,那么其对应的货币基金收益也就越大。

货币基金依照投资标的主要可以分为三类资产:债券资产、其他资产和现金资产。这其中的债券资产收益最高风险最大,即占比越高该货币基金的风险越大;而现金资产(银行存款)收益最小风险最小,即占比越高该货币基金的风险越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