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麦当劳肯德基退出中国, 900万餐饮商家被4万亿市场“拖下水”?

2018-07-26 03:00:00 栏目 : 理财 围观 : 评论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说过,“按每人一顿饭10元计算,一年在餐饮上的消费至少1万元。作为一门入口的生意,14亿人带来的就是14万亿元的市场。”事实上,一顿饭十块钱这标准,现在连碗兰州拉面都吃不到,人们一年为吃的花费肯定要比14万亿元更多。而且好生意讲究的就是高频,人是铁饭是钢,你可以一年不买新衣服,你能一天不吃饭吗?

“整个餐饮行业每年在以70%的比例洗牌。结构性过剩,门槛低,跟风严重,消费者喜好千变万化,一家店能存活三年就是胜利,还谈什么上市啊!事实上,餐饮行业一方面要面对高昂的店铺租金和涨势凶猛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还要应付愈发挑剔的消费者,和他们变幻莫测的喜好。单看餐饮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利润率,10%左右的水平实在不像是个暴利行业。

未来餐饮的出路更多的可能是“餐饮加零售,其实整个线下的餐饮是非常大的流量入口,而且还有一个跟线上对比来说无比比的优势,线下企业的优势是直接和消费者面对面,能见面的。” 在海底捞创人施永红看来,在这种情况下,线下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的程度,应该相对来说比线上企业更强。“我们能够把线下消费者跟我们之间建立这种信任,如何转化成商业模式,那可能未来就是新餐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