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粤北的经济中心城市是清远,还是韶关?

2018-07-26 12:10:00 栏目 : 理财 围观 : 评论

粤北,其实就包括两城市,一个清远,一个韶关。你说粤北经济中心在哪?这个还真难说。

清远,韶关,如果说位置好,清远会占优。大家一眼就能看得出,清远紧邻珠三角,离广州也就80公里左右,一条广清高速直接把我们的省府和清远连到一起了。从广州去韶关,经过清远后,还要走多150公里左右。

如果说经济发展,看下最新的数据:

清远 GDP总值1500.90亿元,名义增速8.16%,人均 39025元。

韶关 GDP总值1338.00亿元,名义增速9.82%,人均 45262元。

单从去年数据看,清远生产总值比韶关略高,但韶关的人均和增速也比清远高,相比之下,觉得总体是不分高低。

清远传统产业是采矿业、制盐业、产业、渔业、水产业等,但近年更侧重于向高新产业方向发展,如生物医药方面,蓝宝制药、容大生物、嘉博制药、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等已具规模;而新材料方面,广东先导稀材在稀散金属和光电子领域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另外还有新能源,高端装备等。

韶关的最大支柱产业是钢铁、有色金属、烟草、机械、电力、制药和玩具等。但近年,装备制造业下的相关工业企业非常多,并且细化成十多个小行业,也成为韶关的重要支柱产业。

两市的产业结构其实相差不是很大,韶关偏重点,清远未来目标朝轻走。旅游业也是这两个城市的热点产业,但个人感觉,差距不大。

未来你说哪个会发展的更好? 因清远位置更靠近珠三角,前景更阔些。但你说粤北经济中心是哪个城市? 因为韶关处于广东的更北的位置,如果从全局发展出发,把韶关发展成粤北的中心会更好,这样会形成中腹的珠三角,东面的汕头,西面的湛江和北面的韶关大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