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月球为何绕着地球转?牛顿毫无头绪,爱因斯坦一语道破天机!

2018-07-24 19:09:00 栏目 : 科学技术 围观 : 评论

1655年的某天,一个年轻人正坐在树下,一切都那么突然,他看到一颗苹果从上面落下。随着苹果落下,艾萨克·牛顿重新描绘了我们的宇宙图景。在他那个时代里一次大胆的猜想中,牛顿声称将苹果拉向地面的力,与使月球绕着地球公转的力,实际上是同一种力。一下子,牛顿将天堂与凡间统一在了一起,并为之命名为——引力。这种法则将天上与地下统一在一起,也是这同一种法则,统治着行星的运动,潮涨潮落以及我们身边,苹果的落下。

虽然牛顿发现引力的法则,远在300多年前,但他用来描述这种力的公式,预言是如此之精准,时至今日,我们仍在沿用。实际上,科学家们谋划如何让火箭升天,宇航员登月,需要的也仅仅只是牛顿这一公式而已。但是这里有个问题,虽然他的法则,极为精确地描述了引力的强度,牛顿却深怀着一个尴尬的秘密,他对引力是如何发生作用毫无头绪。

为什么相隔数十万英里,月亮依然绕着月球转?人们会觉得月亮和地球,像是被一根看不见的绳子牵引着,但是每个人都知道那根线并不存在。牛顿力学无法解释这个问题,直到了20世纪初,瑞士专利局办公室里一位默默无闻的小职员,才改变了这一切。

一边审阅着专利申请,爱因斯坦一边思考着光的特性,爱因斯坦却从未料到,他对光的思考,将引领他解开牛顿的迷题,什么是引力?爱因斯坦描绘出了一个新的世界,来说明引力的本质,那就是,一个由时间和空间组成的曲面和弧面结构,爱因斯坦把这种对引力的新的描绘称为,广义相对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