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袁隆平养活世界那么多人,为何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答案很简单

2018-07-24 19:45:00 栏目 : 科学技术 围观 : 评论

每年都有许多媒体提到这样一个话题,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养活了世界上那么多人,为人类社会做出来巨大贡献,但是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答案其实很简单,袁隆平先生并不是杂交水稻理论的开创者也不是首位实现者。

袁隆平先生最重大的成就就是杂交水稻,养活了世界上十几亿的人口,如果没有袁隆平先生,中国将推迟很多年才能解决温饱问题。但是这不足以授予袁老诺贝尔奖。袁老并不是这个理论的开创者,杂交水稻的首次实现是一位美国人Henry Beachell,1963年在印度尼西亚完成的,而Henry Beachell也被学术界称为“杂交水稻之父”,袁老的“杂交水稻之父”并不是全世界公认的。由于Henry Beachell的方案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杂交水稻无法被推广,而他之后也有许多人在这个领域进行研究,但最终是我国的袁隆平先生找到了合适的样本并推广了杂交水稻。可以说袁老的杂交水稻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发展起来的,利用别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实现的。

诺贝尔奖获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要具有开创性的理论成果,必须要创造,有发明,为这个领域打开了一扇门或对这个领域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换言之,诺贝尔奖是奖励那些在基础科学研究做出了极大贡献的人,而所有的应用科学都是在基础科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杂交水稻是立足于遗传学家孟德尔、摩尔根等人的理论基础上发展的。

其实袁隆平先生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我们都明白,我们为他感到骄傲。诺贝尔奖只是对为人类历史做出重大贡献的人的一种奖励形式,袁隆平先生在国际上也获得过许多大奖,这已经是对他成就的一种肯定,各界没必要为了诺贝尔奖一直争论不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