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这个厉害了!日本研发新型机械臂,通过脑机接口用意念进行控制!

2018-07-27 23:41:00 栏目 : 科学技术 围观 : 评论

科学家已研发出不少以意念控制的假肢,但这些假肢一般都是借把使用者的脑电波讯号转化为电子信号,从而达到控制的效能。日本有科学家近日研发出一款可以通过念力隔空控制的机械臂,不但是全球首个完全靠脑电波直接控制的机械装置,还可用来训练大脑同时处理多种工作。

接受测试者同时以脑电波控制机械臂,和以真手臂做不同任务。(互联网)京都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ATR)人员研发的机械臂,运用了「脑机接口」(BMI)技术。他们请来15人参与测试,将机械臂放在他们身边,并在他们头部外侧戴上有两个用来捕捉大脑活动的电极仪器。参与者先学习如何使用机械臂,然后执行两项任务,分别是用机械臂拿起再放下一个瓶子,以及用他们两只真正的手在托盘上移动一个球。

西尾修一指该机械臂装置可用来训练大脑同时处理多种工作。(互联网)

测试结果发现,参与者中有8人可以同时用机械臂抓住瓶子,和将球滚向托盘上的目标点;但另外7人则显得有点困难,只有一半能成功做到。惟当所有参与者反覆做过20次后,他们能同时做到两项任务的达到72.5%。

ATR研究员西尾修一表示,参与测试的人在控制机械臂和真手臂的能力基本没有差别,只是他们在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不同而已。他认为,使用脑机接口机械手臂练习可以训练大脑,提高人们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