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当年苏联人的“超级钻探”到底挖到了什么,具体就不得而知了

2018-07-24 20:14:00 栏目 : 科学技术 围观 : 评论

很多人听说过苏联人的“超级钻探”超级钻探指的是苏联的“科拉超深钻孔”,这个钻井并不是为了能源,不是为了石油而钻,完全是为了科研,意思就是说,我就要钻钻地球下面到底有什么,计划是挖到地下15KM后来因为种种问题,只挖到了12km,当然,这已经产生了很多的研究成果!

实际的钻孔,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如果里面不加固,很多地方因为地质运动会被堵死,就跟我们打的井一样,随时会有坍塌.

勘探工作于1970年5月24日开始。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中只有极少数的科学家得以到现场参加此项研究工作。所有参加此项钻探工作的人员均分得了一套莫斯科的公寓房,工作期间的月工资水平达到大学教授一年的年薪。钻井现场成立了十六个实验室对岩心进行研究。整个研究计划是在前苏联地质部长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

这项科研当年是假借勘探名义开始的,当时研究中心有两个华人,我伯爷爷就是其中一位,按当时讨论方案是在地球一点径直钻探到地球另一面,通俗点就是钻穿地球,因为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研究中心主任瑞博斯基秘密向联合国申请了世界地质探索1号计划,当时联合国发言人认为钻穿地球可能导致重力消失、地球毁灭等等无考证的结论,并严重警告和叫停当时已经钻探到12537米的科研钻探,项目停置半年后,瑞博斯基再次向联合国提交2号计划申请,并以大量公式、数据、实验结果否定钻穿地球,会导致地球毁灭的结果……结果依旧没有通过,有人说苏联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申请联合国援助,这里简单和大家交代一下关于地质深井勘查所需的钻头是美国加纳公司所生产的质合巢纳米元钛白合金钻头,按照当时进度分析仅钻头最少就需要45万个,而当时质合巢纳米元技术是相当顶级,购买一个钻头所需费用不亚于于一颗导弹。如此高代价去钻穿地球,并且没有准确把握不会造成毁灭性结果,所以勘探13000米最终停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