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渤海冒出一群惯犯,数百万元装备瞬间消失,凶手已被军舰锁定

2018-07-24 22:13:00 栏目 : 科学技术 围观 : 评论

据科技日报7月22日消息,日前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向蓬莱附近的渤海、黄海投放了新一批海底监测设备,其中我国首套海底环状生态监测网在此安家落户。该系统全长两公里,价值数百万元,研究员们时时刻刻都盯着这里,唯恐又被渔民破坏,甚至是偷窃。渤海冒出的这群惯犯,想必大家也想到了,就是当地的一些渔民,他们经常将我国的海洋观测装备破坏后偷走,如果是卖到废品站那还算是好的情况,如果是卖给国外那事情就大条了。

根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介绍,中国绵长的海岸线上拥有两三百个海洋观测网点,一同构成我国近海观测和防御体系。只不过设置地点往往都是“海上闹市区”,大量渔船会途经此地,这二十多年来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海洋设备遭受破坏/偷盗,金钱损失倒是次要,往往那些宝贵的海洋数据才是重中之重,科研人员十几年的辛劳成果就这样付之一炬。此前,中科院还在青岛海域投入了一套海床观测网,价格高达三百万元,正因如此科研人员每天来此盯梢,生怕一个不小心又被人给破坏或是盗窃。

可真是日防夜防家贼难防,科研人员吃一顿饭的工夫这套才开工3天的设备就瞬间消失了。好在凶手已被当地的海警船和军舰锁定,就是一群渔民见钱眼开干出坏事,国家多少捞回了一点损失。大家想想看,渔民打捞别国投下的声呐监听装置,我们鼓掌欢迎,可是你偷自家的设备就太过分了。而且这种情况还屡见不鲜,海洋研究所的主任刘世萱无奈的表示,这几年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以前的渔民更加猖獗,就连浮标里的电瓶都不放过,幸好现在新一批海警船是由军舰改装而来,“捉贼”的效果显著。

我国海域的这群惯犯渔民,基本上有案底的都会被锁定,我国的海警船和军舰也在严密保护这些重要的监测设备。其实几百万对于国家科研经费算不上什么,可是它们组成的监测网络可是有大用处,渔民偷了也就当废铁卖,可是国家损失的是一项项重大研究成果,甚至有可能被外国间谍窃密。

相关文章